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四川吳抄手~我不是辣咖,只能淺嚐輒止




        以前我幾乎是個不吃辣的人,總覺得吃到辣就吃不出原味了。某次和朋友去吃燒肉,不過是吃到一小塊辣雞肉,香腸嘴就立刻冒出來了,接下來的菜色也完全食不知味。為了雪恥,我平日多少會找機會練習吃辣,例如在我最愛的撖麵裡加點辣油,或是炒青菜時加個小辣,但對於神勇的辣咖來說,這種程度依然是個遜咖。因此,這回在四川吳抄手的聚會,我已事先做好當陪客的心理準備,四川辣味應該不屬於我能挑戰的級數吧!本文若是無法精確描述每道菜的美味與辣味層次,純屬正常!


四川吳抄手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50號之3
02-2721-6088



四川吳抄手是家幾十年的老店,友人Iris說她小時候就來吃過了!能夠如此屹立不搖,想必有她的過人之處吧!



粉蒸肥腸$140。除了肥腸之外,底下還藏了甜甜的地瓜,我吃了一口肥腸、一口地瓜後,就覺得滿口辣味了



粉蒸排骨$130。柔軟好咬的排骨,與粉蒸肥腸一樣辣,底下也有地瓜,我專攻地瓜...(<--- 這人到底是來幹麻的?!)



重慶水煮牛$320。光看鍋內的紅油,就知道這絕不是普通的辣!愛吃辣的魯兄說這是本日最辣的一道菜。為了避免完全失去味覺,我只敢吃一小塊豬血,後勁挺麻辣的~



酸辣麵$90。聽說酸辣開胃,偷吃一口後,還是放棄。不過愛吃辣的朋友們可是愛得很~~~



垂延三皇雞$320。這道算是小辣,因為我可以完整吃完一塊雞肉,可能是因為雞肉並未完全浸在辣湯汁中吧!



鹹蛋豆腐$220。鹹蛋黃居然可以均勻地裹在炸豆腐的外表,味道之好是在座人人都稱讚的!這道對我來說不算辣,值得推薦!



我的不加辣擔擔麵$60,大概也只有我才會來這裡吃這樣的東西吧!可是我好想吃有花生粉的麵啊



醋溜白菜$180。醋酸味明顯,還帶有醬油的甘甜味



紅油抄手$70。趁大家尚未將紅油拌勻前趕快先夾一顆抄手,一顆一口剛剛好,皮薄餡飽滿



酸白菜肉絲(附4個香麻餅)$380。這道菜的酸味遠大於辣味,友人說還有熱油熗過的感覺,所以吃起來特別香。原以為這是一道單獨的菜色,原來它還得跟香麻餅合體



酸白菜肉絲所附的香麻餅,加點一個$15香麻餅的意思大概是很香的芝麻餅吧!



這是小漢堡嗎?不,這就是合體後的香麻餅夾酸白菜肉絲,由美手小姐Iris為您下海示範



川椒蒸紅魚$380,不是我的菜,看看就算了



脆皮炸蝦球(4顆)$320,加點一顆$80。蝦球外皮有酥中帶粉的感覺,裡面都是蝦漿,有蝦仁末但無完整的蝦仁



美手小姐Iris又來熱心示範了。不是我在說,這一顆蝦球也未免太大了吧!還選在最後才上菜,對於早已飽嘟嘟的我們來說簡直是致命的一擊!這道完全不辣,可是一整顆吃完後會有點膩,還要小心燙口喲!



冰釀烏梅汁(1壺)$150。濃郁是烏梅汁必備的條件,除此之外,吳抄手的烏梅汁居然還帶了些蜜味,多了回甘的感覺,好喝又解膩!



最後店家招待的雪花糕


        感謝美手小姐Iris夫婦倆的熱情招待!因為我專攻辣度較低的菜色,加上一碗沒人跟我搶的不辣擔擔麵,所以根本和大家吃得一樣撐。最扯了是...吃飽後大家又一起約去吃芒果冰,真是不能小看肚子的潛力啊!





69 則留言:

  1. 很羨慕能吃辣的人兒
    (小時候媽媽沒訓練吃辣 長大聽到麻辣鍋會怕)

    和你同感,感覺加了辣就無法吃到原味
    不過台灣吃辣的人還挺多的

    這一餐妳應該沒吃很飽吧!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碗不辣的擔擔麵
      沒人跟我搶
      其實也是飽嘟嘟啦^^

      刪除
  2. 基本上
    川菜的水煮系列都是辣的

    適用辣椒油去泡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先試吃一小口,吃不出味道就直接放棄XD

      刪除
  3. 雖然我不太吃粉辣的,但是微微辣是ok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微微辣,但是每個人的微微辣好像又不太一樣XD

      刪除
  4. 每一到都好開胃的感覺
    那個蝦球可以給我咬一口嘛
    太大顆了吧~吼!!好想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蝦球真是令人傻眼的大
      完全出乎意料之外@_@

      刪除
  5. Maruko+1
    我也不是辣咖~
    可是這裡的菜色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嘗試平常吃不到的菜色也很好玩
      每一口都是冒險,呵~~~

      刪除
  6. 口水流不停
    好站推
    一碗白飯更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白飯,只是沒拍到>"<

      刪除
  7. 推~
    nana媽也是.不會很會吃辣的人~
    這一陣子有開始再練~(從幼幼班辣開始練起~哀)
    看到那顆蝦球~挺大的~應該有三隻蝦組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裡面都不是完整的蝦子

      刪除
  8. 哈哈
    感覺不嗜辣的人來這裡好痛苦喔
    就像不敢吃辣的同事跟我們去吃泰國料理一樣
    看他好可憐呢!!

    我覺得吃辣可以訓練的
    一點一點慢慢加,會讓人越來越會接受的^^
    不過還是不要吃的太辣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之前去晶湯匙
      也只敢點小辣
      因為吃泰式料理不辣也很詭異

      刪除
  9. 我完全不能吃辣, 加了辣就只剩辣味,
    無法吃到食材味道
    去餐廳點菜都要加註(不加辣椒)
    以免中雷

    不過我很愛薑絲,
    鼎泰豐的免費薑絲一次可以吃好幾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完全不能吃辣
      進步到小辣
      但還是喜歡原味

      薑絲好吃,對身體又好

      刪除
  10. 看到照片的美手,看來我這攝影助理地位不保...

    回覆刪除
  11. 挖哈哈!!!!!我上次去吃飲茶的店家就在吳炒手隔壁耶!!!!!

    本來以為就是一般的炒手店,但還是要很多人才能吃的多阿!!!!

    但是看到辣油我就先投降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妳是同一國的,哈哈
      週一週三都放假啊?在忙什麼咧?

      刪除
  12. 辣覺其實是一種capsaicin receptor TRPV1
    傳導的痛覺
    如果把辣椒塗抹在手上,仍可以感受到刺痛感!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cfm?id=scientists-find-key-to-sp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300/5623/128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辣椒塗抹在手上...嗯~我不想這麼做XD

      刪除
  13. 我喜歡這種酸辣麵
    但是四川吳抄手的我覺得不夠酸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不知道妳也是個辣咖呢

      刪除
  14. 偷偷說
    我星期六下午在那附近轉半天
    就是要找這一家啦
    可是那時後我竟然失憶症上身
    連店名都想不起來
    吼吼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就是會忽然這樣
      那表是緣分還不夠啦
      呵呵

      刪除
  15. WOW
    看起來有辣的感覺@@
    不是說是水煮牛嘛?
    怎麼看起來像是辣油煮牛哪@@
    (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在川菜中
      辣椒油就代表水XD

      刪除
  16. 這家我愛.你點的菜都是我的最愛
    看起來太好吃了我肚子餓餓了~XD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阿珠媽也是辣咖一族

      刪除
  17.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headandneck/index_at359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辣椒配飯吃,刺激細胞病變易罹癌
      這吃得太誇張了

      刪除
  18. 歐!辣得夠嗆!
    沒辦法去吃,
    全家只有男主人敢吃"辣"><
    推推~下次找別人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終於算是淺嚐過川菜了XD

      刪除
  19. 靠!!
    林北我光是用看的,那個水煮牛肉就夠我頭皮發麻了!!
    如果真吃下去的話
    應該會肛門發春了吧~

    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吃一點點
      所以肛門還健在 >///<

      刪除
  20. 推推
    怎麼有這麼大的蝦球~~

    回覆刪除
  21. 嘿!!我愛那盤醋溜白菜!!感覺好開胃,我應該可以自己獨享一碗,答上很懷念很懷念的
    紅油抄手就滿足啦!!飯後再來杯酸梅汁更棒XD~完美的ending~

    回覆刪除
  22. 鹹蛋豆腐好特別,蝦球真大,看了都想吃
    我愛辣又怕辣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辣又怕辣?那怎麼吃呢?也只能淺嚐輒止吧

      刪除
  23. 沒有吃過炸蝦球
    外面一塊一塊小方塊是什麼???
    裡面會包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皮只是造型
      裡面就蝦漿蝦泥類的
      不是完整的蝦子

      刪除
  24. 辣的好呀~~呵呵~~~

    回覆刪除
  25. 這個對我來說就很過癮了
    超愛吃辣的XD

    回覆刪除
  26. 嗜辣如命的我,無辣不歡...

    看到這桌菜! 我的眼睛冒出兩個大大的愛心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有趣ㄝ
      看大家的留言就能知道誰是辣咖

      刪除
  27. 看的我嘴巴都發麻說>:<
    倒是鹹蛋豆腐很想嚐嚐看!!

    小叮推:)

    回覆刪除
  28. 推推!

    加花生粉的麵 不知口感如何?好特別
    還有那蝦球 真的也太大一顆了吧
    是不是炸油了一些 吃起來才覺得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花生粉的麵,其實底下還是有醬料
      只是不會辣啦!呵呵~沒寫清楚
      蝦球最後的確是出現些油味

      刪除
  29. 小辣小辣~~太辣嘴唇會腫起來XD

    回覆刪除
  30. 去吃了怡亨酒店下午茶
    環境與氣氛真的很不錯

    不過...在吃的時候
    我滿腦子想吃的都是蚵仔煎、肉圓、魯肉飯

    唉,我不是貴婦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把它當正餐吃嗎?
      在那邊就是要開心的聊天
      去用餐的男生應該不多吧

      刪除
  31. 眼睛有沒有很累?

    冰淇淋吃了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芭和老婆大人一起去
      恐怕不敢亂瞄

      刪除
  32. 你一直說辣。。。害我一直滴口水啊!!
    推!

    回覆刪除
  33. 你圖片都拍的好棒喔!!
    而且看起來都很美味~
    很想試試重慶水煮牛

    回覆刪除
  34. 雨停了 天晴了 夏季正式來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