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雲洞山莊紅肉李採果樂~湯阿公大獲全勝


Nikon D90 + Nikon 24-70mm

        本週與魯兄來到苗栗的雲洞山莊短暫小度假兼放空(遊記之後會慢慢生出~),正好遇上紅肉李採收季,好奇詢問一下雲洞山莊主人湯大哥,沒想到誤打誤撞,雲洞山莊本身就有李子園,湯大哥也立馬為我們安排,請湯阿公載我們到山莊下方的果園親身體驗採收樂趣,因為果園屬於湯阿公的地盤湯阿公其實是湯大哥的爸爸,理應稱之為湯伯伯才是,可是...湯阿公叫起來就是親切許多啊!


雲洞山莊 李子園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某山坡上
037-951531 湯志清





由高齡74歲但看起來身體很硬朗的湯阿公領軍,載我們到雲洞山莊下方不遠處的果園摘採紅肉李



從果園抬頭一望,山頭上的雲洞山莊清晰可見



進入果園首先遇上的是加州李,不過聽說加州李此時仍是酸溜溜,不宜摘取,只好望加州李興嘆。據說這裡的加州李樹已有40多年的歷史囉!



接著進入紅肉李樹區,看魯兄的穿著就知道此人是從都市來的XD。湯阿公首先領著我們巡視一圈紅肉李樹,告訴我們哪些紅肉李比較適合摘採,哪些還需再等等,基本上摘採顏色偏紅且無損傷的紅肉李準沒錯XD。此時摘下的紅肉李偏酸但脆度極佳,常溫放置幾天後,會更甜更軟更多汁!想吃酸脆或軟甜,全由自己來決定!



自由採果時間開始,今日我們魯兄打算採個三桶。唉呀~~~魯兄怎麼全無防曬措施?不知現在太陽很毒辣嗎?魯兄悠悠回了一句:我想曬黑頭髮不行嗎?!<--- 嘿~好樣的你!



專業跟不專業的架式就明顯有差XD。湯阿公眼明手快,魯兄則是看很久才能確定要不要摘~



大太陽下採果實在不輕鬆捏,才一下下大家就汗流浹背了。幸好不如台北溼悶,雖說天氣熱了點,卻也不至於受不了



紅肉李結實纍纍



拍照之餘也要幫忙摘幾顆 <--- ㄜ~~~還真的是幾顆XD



據說今年是種植李子較辛苦的一年,因為前陣子超大雨落不停,把昂貴的肥料都沖走了,讓靠天吃飯的農民欲哭無淚~






樹枝承受不了果實的重量,一整個呈現下垂貌~






魯兄加油,快要採滿一桶囉!這樣一桶大約有10斤



可是人家湯阿公已經快要採滿第二桶了說~



猜猜這個吊掛著的黃色物體是做什麼用的?原來黃色物體上方淋有特殊黏劑,是用來黏果蠅的耶!由於雲洞山莊李子園不噴灑農藥,完全天然無毒,因此採用這個特殊的除蠅方式來保護李子群~



魯兄採完一桶之後,湯阿公也採滿兩桶了,1比2,湯阿公大獲全勝!!!



採果任務結束,返回山莊



若是沒有湯阿公的幫忙,採完三桶之後我們大概直接變人乾了吧!雖然最後不是自己採滿三桶,卻如預料中買了三桶回家,哈哈!非常感謝湯阿公





三桶總共超過30斤,每斤$50~$60元。李子收入都算是湯阿公的私房錢喔!<--- 你忍心跟老人家殺價嗎?!



紅肉李搬上車之後,湯阿公熱情的請我們坐下來泡茶閒聊。湯阿公不但好客健談,一整個超親切,泡的茶也很好喝呢!由於相談甚歡,還想留我們一起吃午餐呢!不過當天中午雲洞山莊包桌的客人不少,不好意思再增添他們的麻煩,所以我們就這樣帶著豐收的紅肉李、依依不捨的揮別雲洞山莊~


        端午節之前都還是摘採紅肉李的好時機喔!這也是先趕發此文的緣故。有興趣體驗採李樂趣的朋友,請把握最後機會囉!







 




留言


  1. 可以自己動手採~這個機會比較少呢!
    (度假還發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就回來了
      然後一堆留言還沒回,凹嗚~~~

      刪除
  2. 阿哈哈哈哈
    看你玩的這麼開心,真好!!!!
    紅肉李看起來好好吃喔,我也超喜歡雲洞山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呼吸到超新鮮空氣就開心啊!

      刪除
  3. KK推~
    夏日炎炎,我也愛吃那酸酸甜甜的李子,
    祝開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真的,可是我發現不少人怕酸呢!

      刪除
  4. 小涼推^^

    我婆婆也有種一顆再田邊說

    小小一顆今年確是生好多唷 李子

    沒有施家農藥的水果 才是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現在什麼都是毒
      令人頭大呢XD

      刪除
  5. 這感覺好吃耶,
    還有點國外玩樂的feel,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國外採過櫻桃
      一樣的是......都很熱XD

      刪除
  6. 自己採的ㄟ!!好棒~
    農夫們都很辛苦,每次看到這種文章都讓我覺得不能浪費食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農夫們賺的都是血汗錢啊XD

      刪除
  7. 我想到老闆ㄉ李子酒XDD
    那次覺得太好喝差點喝醉了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我怎沒喝到李子酒?
      勇士看起來比較會喝?

      刪除
  8. 女王推

    我之前吃到的紅肉李都滿酸的
    好怕啊

    回覆刪除
  9. 推~~
    看到後面那個黏果蠅的就知道
    這個果園真的很用心
    讓我們都能吃到無農藥的紅肉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園裡很多年果蠅的呢
      而且真的黏了很多XD

      刪除
  10. 推, 好好吃, 我整個看完很刺激口水的分泌. 哈.

    回覆刪除
  11. 推~~

    自己動手採好有趣~~

    感覺好好玩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摘採自己愛吃的食物
      好玩又開心^^

      刪除
  12. +14
    紅肉李有的很甜
    有的很酸
    可是我也很愛
    都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我姑姑很厲害
      還簡單醃漬了一下呢

      刪除
  13. 推15

    現在不灑農藥的水果很少了!!

    我第一次看到果園是用這方式黏果蠅耶!!

    回覆刪除
  14. 推推
    好懷念哦~~~這是小時候做過的事情耶!

    回覆刪除
  15. 看到都流口水了~這個行程感覺超讚的!

    回覆刪除
  16. 推推
    照片拍起來好像在國外唷,
    夏天想吃好多好多的水果^___^

    回覆刪除
  17. 蓉蓉推
    之前在雲洞山莊入住一晚
    真的很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說啊~湯家人有夠親切^^

      刪除
  18. 好酷!!!我沒有採果李子類的耶~~~
    很特別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真的要找機會去玩玩了^^

      刪除

  19. 剛剛才吃了三個李子
    但實在有夠酸阿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我就愛酸溜溜的呀~~~

      刪除
  20. 推22
    好多李子啊
    我看到果樹就會莫名的興奮耶..哈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太愛吃水果的關係XD

    回覆刪除
  21. 王妃推~ 我都還沒空去雲洞山莊呢!! 聽說改裝後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親切、住得舒適、風景又美
      很棒的體驗^^

      刪除
  22. BALL推~
    自己摘的水果應該更好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知盤中果,粒粒皆辛苦^^"

      刪除
  23. 推...沒錯!端午節前是李子出產的季節...因為我媽生我前吃了太多李子
    所以後來我就在端午節前跟李子一起出來了....(雖然很好笑但是無誤)呵呵呵

    回覆刪除
  24. 感覺好讚唷

    我也想去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李子既已經到尾聲了
      明年請早囉

      刪除
  25. 推28~
    我有去過~
    真的很好玩~~~~~~~~

    回覆刪除
  26. 推~
    哈哈哈~那句我想曬黑頭髮讓我大笑~~~~有梗!!!

    回覆刪除

  27. 可以享受採果樂趣真的很不錯

    是阿公的私房錢真的就不好意思殺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阿公幫我們採得這麼辛苦
      真的很不好意思>"<

      刪除
  28. 推~
    感謝Eva大師惠賜李子,
    雲洞的品質真是一級棒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是看到你在Anise那裡留言
      說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時間去採李子
      所以就分你一點囉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