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宜蘭】青山食藝料理~可依個人喜好調整菜色的無菜單創意料理


Nikon D90 + Nikon 24-70mm & Nikon 14-24mm

        這次宜蘭之旅的起因還滿詭異的!原本有家民宿邀約,好不容易我與魯兄橋好時間,滿心歡喜的回覆訂房資訊,該民宿卻回信告知暑假訂房皆滿,要我九月之後再體驗。ㄜ~是以為我整天閒閒沒事嗎?誠意不足的話,我只能說,錯過就機會不再囉!<--- 部落格真是個發牢騷的好地方XD。不過既然時間已空出來,那也別浪費,繼續進行我們的兩人小旅行。原先計畫第一站先到蘭城晶英酒店紅樓吃烤鴨,好不容易在出發前兩天從候補變正取,卻因紅樓週末僅提供四人以上的烤鴨套餐而作罷,改訂多人推薦的青山食藝料理。但青山食藝料理的午餐最後點餐時間是13:30,老實說不確定路況,我們也沒把握能否順利趕上,尤其魯兄當天還莫名出包錯過交流道,這也太刺激!


青山食藝料理
宜蘭市宜中路21號
03-933-1900



看來青山食藝與我們有緣,所以我們在最後點餐時間之前順利抵達了!耶~









宜蘭不但好山好水,就連餐廳規模也好大呢!



光是入口處就讓人感到很大器






建築外觀內斂,卻有著超顯眼的紅色大門!一開始還想著該怎麼開門?啊~~~原來這是自動門XD









餐廳空間寬廣舒適,裝潢佈置中西合璧、現代與古典兼具。後來才發現青山食藝的裝潢與料理風格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我和魯兄兩人坐到了超寬敞的四人座位,真是多虧我事前指定了窗邊座位。<--- 其實我根本不清楚有無窗邊座位,只是隨口問問。此區頗具中國風,桌邊還有隱藏式置物設計(照片左下方),可放包包或雜物,若是用不到,服務人員會主動將它收入桌下~






牆面不單調,仔細一瞧竟是投影輪播呢!大多是古人的詩詞曲賦,讓人用起餐來更添......書卷氣?



懷舊縫紉機



民俗小擺飾。能拍的很多,不過民以食為天,簡單拍拍之後趕緊就位、準備用餐!



桌上餐具亦是混搭風,西式刀叉與中式筷匙皆有。中國風的大紅茶碗中裝的是清香的桂花釀~



一杯喝不夠沒關係,還備有一整壺桂花釀讓你慢慢喝。我只喝了一杯,因為上菜很快,沒什麼時間喝茶~



夏天送上冰涼的溼毛巾挺令人振奮~



調味料有三種:醬油沙茶醬蜂蜜石蓮花。看到石蓮花我就直接夾起來吃了~



青山食藝提供的是單一價無菜單料理,9道菜色$799+10% /人,包含沙拉、刺身、前菜、海鮮鍋、飽食、臻品、冰鑽、強肴、甜品。雖說是無菜單料理,不過強肴(主菜)有石板牛肉鹽烤明蝦黑胡椒奶油鮑魚、以及鳳梨冬瓜蒸柑仔魚四種可選,服務人員也會主動詢問是否不吃牛或羊,以便調整菜色,而像我這種不吃魚的,當然也可以更換囉!不過若是想吃素,恐怕訂位時就得預先告知!






沙拉金絲總匯。其實這就是一盤醬汁偏日式、料很多的沙拉,但是多了金絲(糖絲)包裹,視覺上就是多了些驚喜,令人不忍破壞!金絲可食(就......甜甜的),小心黏到頭髮就是~



魯兄的刺身,也就是綜合生魚片。這道容器與擺盤皆特別,看似頗有詩意的小橋流水造景,放的卻是日式生魚片!內容包含魚、花枝、干貝等生食,魯兄說新鮮度極佳!容器底部置入許多保冷碎冰,提起來可是很沉重的呢!<--- 可是我到底為什麼要提起來呢?



我的刺身改成了這道不知名菜色,像是......肉乾夾南瓜?!軟甜的南瓜我很喜歡,肉乾過乾我就不太欣賞了。給我兩顆炙燒干貝我會比較開心,哈哈!






魯兄的前菜串烤羊肋。用毛筆架掛肉串可真有意思,讓魯兄有股拿起羊肉揮毫的衝動XD。魯兄說帶點騷味的羊肋味道不錯吃,但絕對不是我的菜!反正不太適應羊味的我早就撤換這道了~



我的前菜是......培根包杏鮑菇(還是不知道名稱)?多汁帶肉香,雖然兩口就吃完了,不過有對到我的味就是~






魯兄的海鮮牛奶鍋鮟鱇魚鍋。聽說兩人一起用餐,通常都會直接上一鍋(兩人份),但因我不吃魚,所以分成兩鍋才不會打架。深海魚肉油脂與膠質豐厚,口感Q彈,牛奶湯底更是溫順美味,還可無限續湯。魯兄對這鍋可說是讚譽有加!






我的鍋物換成了豬肉鍋。湯甜味好,肉質鮮美、厚薄適中且不帶腥味,不用沾醬就美味!






飽食櫻花蝦炒飯(附一小碟古早味醃蘿蔔)。哇哇哇~好久沒吃到如此超水準的炒飯了,蛋香蝦味濃,飯Q好吃不油膩,害我猛猛嗑掉兩碗,這道我真的好喜歡~






臻品黃金咖哩蝦。由香軟麵包、炸蝦與咖哩沾醬所組成,是咖哩香氣瀰漫的一道,原來麵包與咖哩也很對味。後來瞄到隔壁桌的年輕客人只吃蝦子,卻留下麵包,心裡真是為他們感到浪費啊!<--- 大嬸病又犯了XD



冰鑽烏梅冰鑽。酸濃冰涼很討喜,當然也可以續杯。續過一次之後,服務人員就很聰慧的主動前來協助續杯喲!



魯兄的強肴鳳梨冬瓜蒸柑仔魚。魯兄覺得這道當主菜,特色稍嫌不足,實在沒有比鮟鱇魚鍋來得出色!









強肴鹽烤明蝦,配菜是甜椒佐胡麻醬汁。飽滿的明蝦以鹽味提升鮮甜度就已足夠!明蝦已開背,吃起來很方便~



甜品石花凍。清爽滑溜不甜膩,為夏日消暑良品。那......這個可以續杯嗎???(遭踹)






飽食之後,在前往洗手間的路上發現了包廂與鋼琴,鋼琴應該是裝飾用的,因為沒看到椅子~



回到座位之後看到桌上多了這一盒,大家猜猜是什麼呢?原來服務人員主動幫忙打包沒吃完的櫻花蝦炒飯,也太貼心了,大大加分啊!青山食藝的服務品質還真是沒話說~



青山食藝的食材物有所值,用餐環境優質寬敞,服務品質高水準,就連當日的固定菜色名稱,也是服務人員寫在紙條上塞給我的喔!雖說是無菜單料理,卻能視客人的特殊狀況更換部分菜色,讓不吃魚又不吃羊的我也能大快朵頤、吃得歡喜,是一家值得再訪的餐廳,也讓我們的宜蘭之旅有了美好的開始!






***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宜蘭民宿網 ***




24 則留言:

  1. Peiwen推推!
    好有藝術感的一家餐廳
    感覺在裡面用餐可以提升個人品味~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真這麼有效也不錯^^

      刪除
  2. +2

    今年過年去宜蘭玩時有來這家

    食材都選得不錯

    很喜歡青山的火鍋

    回覆刪除
  3. 推~
    好精緻唷~
    環境和料理都好有質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所以我們還滿喜歡青山的

      刪除
  4. 推...料理很精緻...裝潢也很大氣...這價格很實惠呢...

    回覆刪除
  5. 看得我好心動~好想去呀!

    回覆刪除

  6. 嘿嘿
    那個鹽烤明蝦
    看來好讚喔

    回覆刪除
  7. +1
    OH MY GOD....這間不管是外觀.內部裝潢都是等級的優啊
    連餐點也是讓人捨不得吃
    話說會不會貴到讓人在那裡洗碗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啊~內文有寫,價格一律$799+10%/人

      刪除

  8. 這家我想吃好久一直沒機會吃到
    他們家的用餐環境和擺盤都很有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再帶小Q去宜蘭玩,就可以吃到囉^^

      刪除
  9. 好有設計的餐廳
    連擺盤都很棒
    薇樂莉推

    回覆刪除
  10. 推12
    好有文藝氣質的地方
    餐點和擺設的好精緻
    服務也很棒
    這間餐廳感覺真的很不錯 ^^

    回覆刪除
  11. 推!
    這家去年暑假有去過(好不容易EVA介紹的有一家去過)
    以這種價位推出這種菜色還算滿超值的
    不過因為從小就吃慣了開創台灣無菜單料理的一家餐廳
    這家的料理相對就感覺沒那麼精緻 當然價位不大相同 不能這樣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在宜蘭吃這樣我就很滿意啦

      刪除
  12. 超大氣的!!!!!!!!!!!!!!!!!!!!!
    我上次怎麼沒有定這家呢(懊惱)

    沒關係
    下次去宜蘭玩的時候一定會吃到他
    我好喜歡他充滿氣勢的擺盤阿XDDDDD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