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燒肉記~肥厚性鼻炎雷射手術

        前幾天還處於焦慮、失眠、作惡夢的狀態中,想不到今天真的坐上了手術椅~~~

疾病名稱:慢性肥厚性鼻炎
建議手術名稱:雷射


報到

        預約了上午10點半的門診手術,魯兄知道我超緊張的,主動請了半天假陪我去台大醫院。我們大約10點就到了,先到兒醫大樓的8樓報到處,繳交"門診手術預約單"、"麻醉同意書"、"手術同意書"、"檢體收集同意書",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健保卡。護士通知主治吳醫師說:「你有兩個病人都報到了,可不可以開兩線?」吳醫師回答:「可以!」此時坐在椅子上等候的我和另一位男病患都愣了一下、然後相視而笑...原來醫生都在手術房穿梭忙來忙去的,正如歡樂萬所說,像花蝴蝶一樣飛來飛去。

換裝

        護士幫我套上了手術的辨識手環,然後領著我到更衣室換手術服。我穿上了像睡袍的藍白直條紋上衣、綠色長褲(好像不太搭),再戴上手術帽並套上鞋套,就被領進手術室了。裡面其實有點冷ㄝ...


手術服大致長這樣


手術中要戴的辨識手環





麻醉

        果然手術室跟電視上播的差不多,有張單人床,上方有一堆手術燈,不過我不需要躺上床,而是坐上了旁邊的椅子,這椅子和一般耳鼻喉科的椅子差不多,一樣很挺很...難坐。坐上後醫生就來了,先用白色膠帶貼住我的雙眼,保護眼睛不受雷射強光的傷害。接下來就是感受的描述了...醫生先用長長的麻藥棉條塞進我的左鼻孔,感覺鼻孔內部被硬撐開來,而且好像快塞到喉嚨了,醫生接著說:「再塞一條!」哇咧~~~到底是有多長?我以為要塞另一邊了咧,醫生解釋:「人的鼻腔可是很大的呢!」塞麻藥的不適感比我想像的好一點,而且塞了一堆東西後居然還可以用鼻子呼吸,真是太神奇了!!!麻藥塞好後就只有等待麻藥生效了...我也不知過了多久,感覺孤單了大概10來分吧,看不到東西又不能亂動,真的很無聊,能做的只有緊張...

燒肉

        重頭戲終於上場了!醫生取出了麻藥,準備開始雷射了...從左邊開始,此刻我已經不由自主的皮皮挫了,但也只能握緊把手,尋求一點安全感。雷射的聲音不大,一接觸到鼻肉就"很有感覺",我不時會喊出:「痛!痛!」醫生說應該不是痛吧,可是我能找到的辭彙就只有"痛"最適合啊!也不是說一直痛,可能是雷射在同個地方停留太久,就會明顯的"痛"。左鼻孔雷射斷斷續續,花了不少時間,總算要開始雷射右邊了,此時,累積在膠帶邊緣的淚水忽然落下了一大滴,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真是丟臉ㄋㄟ...不知是不是因為淚水太明顯嚇到醫生,右邊雷射幾乎沒什麼中斷,很快就結束了!吳醫師檢視了手術成果告訴我,看起來很不錯,要我呼吸看看順不順暢。我試了一下,右邊完全暢通了,左邊則大約80%暢通,似乎還是有點阻塞,不過這已是近年來最暢通的一次了。吳醫師說因為我的鼻中膈是往左偏的,除非是做鼻中膈手術,不然呼吸多少還是會受到阻礙,他再幫我左邊加強一下好了...啊...這算是附贈的嗎?結果~~~左鼻孔又被雷射蹂躪了一次...

結束

        眼睛的膠帶取下了,眼前出現的是吳醫師笑瞇瞇的臉,我覺得吳醫師在沈醫師的淫威之下...啊...不是...是威嚴之下,真的做得很仔細,因為最後吳醫師還問我和沈醫師是什麼關係?術後開心的我笑著回答:「朋友啊!」很謝謝小沈醫師,要不是你的建議,惜肉如金的我應該會繼續龜下去的!若要問我燒肉好聞嗎?老實說:沒有想像的香ㄝ...倒是比較像燒金屬的味道...從走進台大到走出台大大約花掉一小時(含報到、領藥)。


回家還要吃ㄧ堆藥




後記

        燒肉第一天(3/30):手術後到現在還在流鼻血。魯兄說我可以拍恐怖片了,看著人就可以流兩條鼻血出來。醫生說不能吃太燙、鼻血鼻涕流出來再擦,不要用力擤!喉嚨有點痛,是用嘴巴呼吸的關係嗎?今天還打了很多大噴嚏,很擔心傷口又因此爆血!若是塞棉花睡覺,會沒辦法吞口水,頭也變重,更別說睡著了...只好用透氣膠帶把面紙貼在鼻孔下吸水,坐臥在沙發上睡睡醒醒。半夜睡不著,還有歡樂萬的越洋電話陪伴過過美國時間,真溫馨!

        燒肉第二天(3/31):鼻血幾乎已轉成透明的鼻水,流速也減緩了,可以稍微用鼻子呼吸了。下午鼻孔內漸漸出現緊繃的感覺,應該是鼻涕乾掉了或是傷口已結痂,少了湯湯水水,已經可以完全用鼻子呼吸,所以在沙發上昏睡了一覺。我覺得一切好轉中!Midas快遞了芭樂兄的芭樂來慰問我,實在太好吃了!忍不住又去訂了一箱芭樂...

        燒肉第三天(4/1):睡了個好覺,早上起床精神真不錯,看來不用再過美國時間了。魯兄盯著我的鼻子說:「你的鼻子看起來還是一樣肥啊!」廢話~我又不是動整形手術!!!目前一樣坐起來鼻涕就容易流出來,小沈醫生說今天會帶點抗組織氨(antihistamine)給我,我的部落格可以改成溫馨部落格了,只不過一個小病痛就不斷地得到大溫馨!謝謝大家的關心~~~鼻內有傷口,原本想去美容院洗頭髮,但想想耗時又花錢,決定自己塞好棉花小心洗,嘿~~鼻孔沒進水,成功!下午小沈醫生給了我兩種藥,我先吃了第一種三角形的,大概半小時後鼻水就少多了,實在是太好了,兩個鼻孔又可以正常呼吸,面紙的消耗速度也可以減緩了!

        燒肉第四天(4/2):一樣睡了個好覺,醒來發現左鼻孔有點塞,估計是有鼻屎或是結痂擋住了,因為站起來後就通暢了。輕壓鼻子會感到鼻孔內黏黏的,還是得忍耐,不要手癢去挖。左鼻孔對冷空氣很敏感,還是盡量別出門。中午過後嘴巴喉嚨變得好乾...對了,今天好像沒打噴嚏!

        燒肉第五天(4/3):有黏黏的鼻屎出現,嘴巴喉嚨還是乾乾的,鼻子有一點點塞,覺得鼻子後方快到喉嚨的地方好像有痰,咳不出來。下午痰愈來愈濃稠了,咳痰咳得跟老人家一樣...不過兩鼻孔都是通的。晚上有痰的症狀略有改善,抗生素還是有發揮它的效用吧!這樣睡覺就不會太難過了。

        燒肉第六天(4/4):一切很好,只剩結痂所造成的鼻塞。好期待結痂趕快掉出來...晚上有一種"結痂會不會從喉嚨掉出來"的感覺。

        燒肉第七天(4/5):結痂好像愈來愈大,右鼻孔幾乎完全塞住,超想挖鼻孔的!晚上連打了幾個噴嚏,可惜沒有結痂噴出來。

        燒肉第八天(4/6):鼻塞,和前兩天差不多。

        燒肉第九天(4/7):奇怪,是因為今天要回診,鼻子嚇到又開始流鼻涕了嗎?鼻子裡面感覺有不少結痂(或鼻屎),希望醫生能幫我清掉一些。下午回診。吳醫師說我的傷口復原得很好,幫我清鼻孔時,從右鼻孔夾出一個好大的結痂(看起來像黑鼻屎),真是太害羞了...目前只剩右鼻孔還有一點結痂要等它自然脫落,左鼻孔已經很通暢了。

        燒肉第十一天(4/9):右鼻孔癢癢硬硬的,忍不住伸出我的食指去摳看看,哎喲!居然被我摳出了一點血...看來結痂還是不願意離開,再等等吧!

        燒肉第十三天(4/11):半夜右鼻孔塞住,又忍不住把那個摸得到的大結痂摳出來了,還真不是普通的大,挖完後等鼻涕比較少就通了,好像解決了鼻頭之患。早上起來擤鼻涕,居然連比較通的左鼻孔都擤出不少混著鼻涕的結痂,嚇我一跳!覺得右鼻孔還是有傷口,應該還有結痂吧~~~果然復原需要時間。

        燒肉第十四天(4/12):切~右鼻孔又長出一點結痂...

        燒肉第....天(4/18):應該已沒什麼結痂了,只要不要過敏流鼻涕,其實鼻子都還挺通暢的。果然如同小沈醫師所說,大約三個禮拜就可以復原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