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指導之兩光牌「紹興醉雞」




        這個食譜是某次奶爸Zax提到,被我偷偷抄下來的,如果有做錯的地方,那一定是我會錯意了。我怕買太多材料容易過期,盡量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所以味道層次應該不會太多,可以入味就偷笑了!



我準備的材料:去骨雞腿肉、鹽、白胡椒、一大鍋滾沸水、黃酒、紅棗、枸杞、鋁箔紙。Zax提醒:雞買好一點,例如:仿土雞飼養土雞,不要電宰飼料雞,會有股味道


切除骨輪;用白胡椒+抓一抓即可(也可多加五香粉)



去骨雞腿肉皮朝下捲,再以鋁箔紙捲成像牛軋糖的桶狀



捲好了



起ㄧ大鍋滾沸的水,將捲成像牛軋糖的鋁箔紙置入;將爐火轉成文火泡熟(約90度上下)約10~15分Zax提醒:如果怕不熟10分鐘後關火,泡在水裡半小時一定熟



順便利用滾沸的水泡一碗紅棗枸杞水冷卻備用(可加入黃耆、紅棗、枸杞...等中藥,增加味道層次感;黃耆可以換當歸一片蔥薑茶梅肉 )



放涼~先夾到冷開水中泡一下降溫(這個步驟是我自己加的),或是直接放涼



放涼後拆除鋁箔紙,此時雞腿肉已定型成條狀



將條狀的雞腿肉捲上餐巾紙直接丟入塑膠袋中(我不敢捲上餐巾紙,很怕雞皮會黏住餐巾紙);倒入黃酒與先前泡好的紅棗枸杞水,置於冰箱8~24小時



從冰箱取出後切片,再淋上一點醬汁,大功告成!Zax說我切肉是用鋸的,被發現了~~~


        順便說一個笑話:我對切片有疑惑,Zax叫我用滾刀

        我說:「我沒有滾刀啦!」
        Zax說:「...刀法...」


        原來滾刀是一種刀法,哈哈~~~我真的有夠兩光!!!謝謝Zax的指導,下次換誰做做看啊??


留言

  1. 原來這樣作!



    旗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

      其實還滿簡單的啦
      調味方面就得看經驗

      刪除
  2. 切滾刀-東西看起來咖優雅可口!

    圓形的食物建議用滾刀.如小黃瓜.茄子===族繁不及備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不太懂滾刀
      是刀不動、滾食材?

      刪除
  3. 順便貼一下奶爸的紹興醉蝦:

    1.剪活沙蝦(眼睛前跟尾巴中間尖刺)
    2.熱水泡紅棗+枸杞+青岐100CC放涼備用
    3.一大鍋薑水滾沸倒入沙蝦30秒撈起(食材有後熟時期所以不用怕不熟)
    4.中藥水跟紹興酒(黃酒更佳)1:3泡放涼ㄉ蝦冷藏8~24HR就可以吃了

    回覆刪除
  4. 再偷貼奶爸的鹹鴨蛋:

    1.將鴨蛋洗淨,瀝乾水分
    2.米酒(黃酒)+紅茶+五香粉(或孜然粉)+后里紅土混成泥漿(約像巧克力火鍋的稠度)
    3.就步驟2.的材料混入1/3重的粗鹽(有人抓1/2不果我絕得鹹得可怕)
    4.將鴨蛋丟入步驟3.的泥漿裡,裹均勻後以米糠+紅茶葉包覆
    5.置入封閉的容器中,放置於冰箱最下層20~30天(天數越多越鹹)
    6.打開罐子將泥土洗淨,將蛋蒸熟即可食用(如果經過蒸熟的程序,就只有像蛋黃酥一
    般的鴨蛋黃與液狀的蛋清,不過蛋黃帶腥味,建議烘烤過再使用)

    回覆刪除
  5. 奶式鹹鴨蛋:
    1.將鴨蛋洗淨,瀝乾水分
    2.米酒(黃酒)+紅茶+五香粉(或孜然粉)+后里紅土混成泥漿(約像巧克力火鍋的稠度)
    3.就步驟2.的材料混入1/3重的粗鹽(有人抓1/2不過我覺得鹹得可怕)
    4.將鴨蛋丟入步驟3.的泥漿裡,裹均勻後以米糠+紅茶葉包覆
    5.置入封閉的容器中,放置於冰箱最下層20~30天(天數越多越鹹)
    6.打開罐子將泥土洗淨,將蛋蒸熟即可食用(如果經過蒸熟的程序,就只有像蛋黃酥一般
    的鴨蛋黃與液狀的蛋清,不過蛋黃帶腥味,建議烘烤過再使用)

    兩光簡化版(特製食譜):
    1.將鴨蛋洗淨,瀝乾水分
    2.取一鍋滾水倒入粗鹽(3:1),加八角、老薑、花椒、桂皮後置涼備用
    (未溶之食鹽不應留存,以免濃度回降)
    3.鴨蛋丟入步驟2.的滷水裡
    (冷鹽水淹浸鴨蛋,因為有浮力作用,必須設法淹滿,比瓶口稍小之茶杯壓淹或以米糠混
    合泡浸)
    4.置入封閉的容器中,放置於冰箱最下層15~20天
    5.打開罐子,將蛋蒸熟即可食用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也講錯了
    推切才對
    操作方法:使菜刀與材料成垂直,刀尖抵砧板(當支點),由靠近持刀者的這方向另一方推
    出。

    切生魚片是拉回來,剛好相反

    滾刀=塊刀

    回覆刪除
  7. 推/拉/斬/削為常用ㄉ法

    回覆刪除
  8. 特別加映兩光版糖心蛋:

    1.買幾顆土雞蛋洗淨
    2.丟入滾水五分鐘(鍋子大一點,水滾了再丟)
    3.其間不斷攪拌(有助均勻受熱,蛋黃也不會偏一邊)
    4.時間一到"馬上"泡冷水順便剝殼
    5.冷卻後泡預先調好的醬汁(我拿東坡肉剩下的湯汁在加點紹興酒、冰糖跟五香粉)
    置入冰箱一天就好了

    兩光版~將東坡肉剩下的湯汁改成吃滷味剩下的湯汁或醬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光版果然比較簡單
      啊~上次醬油過期還沒買新的

      刪除
  9. 剛才切了第2條醉雞
    少了鋸紋,不過某一邊一直切不齊>"<

    回覆刪除
  10. 拍拍手
    名師出高徒.

    回覆刪除
  11. 本格臥虎藏龍
    不但是群美食家
    還是超級料理手
    真厲害!

    回覆刪除
  12. 有沒有少吃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浪費食物的人...
      喝威士忌配醉雞,然後還嫌雞不醉

      刪除
  13. 大統領的心意豈敢嫌棄(不要命了)
    來ㄚ~油雞便當一個月份伺候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有說雞很嫩
      不然就拿枸杞丟他

      刪除
  14. 他身體流的可能是酒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准他喝多
      喝酒膽固醇也會高

      刪除
  15. 下次給她泡100%的藥用酒精XD

    回覆刪除
  16. 藥用酒精可以這樣用?

    回覆刪除
  17. ㄏ 泡酒精...那就快變成標本了!

    回覆刪除
  18. 我對糖心蛋很有興趣
    明天來作作看

    我們沒有鴨蛋....

    我們也沒有土雞, 也沒有去骨的雞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米國不賣去骨的喔
      台灣超市常見ㄝ

      刪除
  19. 一定要土雞蛋?

    一般蛋可以嗎?

    回覆刪除
  20. 蛋都可以ㄚ
    雞蛋我抓出來的時間是4.5~5分鐘
    鴨蛋可能要久一點(也要看鍋子大小)

    回覆刪除
  21. 重點在蛋黃與蛋白間的熟成溫差

    去骨其時也無敵簡單
    在雞腿內側順著腿骨劃一深刀後
    想辦法另其骨肉分離(刀越小支越好操作)
    最後拿剁刀將骨頭剁掉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像著去骨
      可能骨肉會很分離(碎)

      刪除
  22. 雞腿去骨
    http://tw.myblog.yahoo.com/jw!IhuZ9ZWWEROFXp_8IDVmfg--/article?
    mid=1096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有比較清楚
      不過我還是買去骨的好了

      刪除
  23. 我只剩一包雞腿
    明天要作麻油雞

    我的醉雞是不去骨的

    把雞腿放入冷水
    水蓋過雞腿
    煮到滾
    火關掉
    蓋鍋蓋
    悶1個小時
    用一半雞湯
    一半酒
    蓋過雞肉
    放冰箱泡兩天以上

    回覆刪除
  24. 第一次聽到滾刀,還以為是切披薩那種圓圓的刀...
    讓兩光煮婦笑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比我更有想像力
      兩光一族

      刪除
  25. 昨天賣了p買了c
    今天賣了c
    暫告一段落

    下去煮糖心蛋
    明天就可以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慧的主婦
      身體力行
      要告訴我們結果

      刪除
  26. 奶爸兩光版柚香牛奶糖:

    1.將250cc牛奶轉小火微波2分鐘,混入兩湯匙柚子醬及20g安佳奶油

    2.100g白砂糖置入鍋中以小火加熱攪拌(開始起泡後在攪拌個3分鐘)

    3.將步驟1.倒入步驟2.再煮30分鐘,直到呈現褐色(糖液滴入鍋內可見明顯的紋 路般
    的濃稠)

    4.將步驟3.倒入抹油的方形容器中,容器輕輕摔在桌上數次(將較大的氣泡逼出來),
    待冷置入冰箱30分鐘 2匙柚子醬可換10g綠茶粉+15cc蜂蜜或50g堅果+1/3小茶匙鹽
    +15cc蜂蜜步驟4.時間簡化為10~15分鐘可當焦糖果醬可替代臻果咖啡的奶精跟紅糖

    5.將刀抹油便可裁切

    回覆刪除
  27. 我煮了8個蛋
    破了1個(煮的時候)
    剝破了2個
    (新蛋不好剝)
    定時的時候按錯鍵
    所以搞不清時間

    水滾之後是繼續滾放蛋下去
    還是水要關掉?
    蛋丟下去遷了好多蛋絲

    回覆刪除
  28. 從冰箱拿出來的蛋要先回溫
    不然會變蛋花湯

    回覆刪除
  29. 滷汁應該不能用東坡肉的吧
    不會結凍嗎
    野人獻曝一下

    回覆刪除
  30. 牛奶糖我自動放棄

    我還是做鳳梨酥
    翻個黃道吉日再來做

    回覆刪除
  31. 滷汁用醬油+冰糖+五香+米酒
    (我們沒紹興酒或是黃酒-屬於對暗貨)
    今天開一瓶放了進20年的xo.....
    非常順口

    應該不適合吧

    回覆刪除
  32. 切口的很漂亮啊!

    以平常懶人個性,我會整條旁邊放上牛排刀跟叉子.

    不過這是為了掩飾我的刀工不佳....

    我還是喜歡用滾刀,切的不漂亮沒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排刀跟叉子
      這建議不錯

      刪除
  33. 水溫控制在75度蛋白就可以熟了(如果妳有溫度計)

    滷汁結凍也沒關係ㄚ
    煮過肉的滷汁比較香

    xo個人覺得可以
    只是風味稍有差異

    回覆刪除
  34. 鳳梨阿北吐司跟關廟麵線是幾號去買?

    回覆刪除
  35. 有人很勤勞,去關廟買吐司跟麵線
    還要去信義路買冠軍麵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勤勞
      我連搭公車去冠軍麵包店都很懶

      刪除
  36. 可是我有點想念冠軍麵包店的蔓越苺貝果

    回覆刪除
  37. 鐵人一號很好用,呼叫魯兄~~~
    所以鳳梨也是美食大師
    跟皮刁是同等級的XD

    回覆刪除
  38. 滷汁結凍可以直接吃....

    奶爸!關廟麵3/20或21買,如果要其他台南名產也OK啦!

    反正很久沒出門,出去走走也好...

    才不會我鄰居每次看到我都說,怎麼每次來我都在電腦前面

    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要去買冠軍麵包?
      還是先打電話問問吧

      刪除
  39. 找蝦球妹去洗泥漿溫泉~

    回覆刪除
  40. 上次亂報路博士叫我去吃小南米糕
    在對面有家平價ㄉ日本料理人霹靂多,你要不要去試試?
    (義豐冬瓜茶那一帶)

    回覆刪除
  41. 越來越賢慧了

    回覆刪除
  42. 賽芭你老闆胃還在痛喔?

    回覆刪除
  43. 是呀~你前老闆給自己壓力太大了

    回覆刪除
  44. 我最近剛好老爸腳動手術
    所以跑中壢比較多趟
    來回奔波晚上也就沒時間上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術OK吧?想到就好痛...酷刑

      刪除
  45. 一直到星期一才終於明白他腳為什麼會好不了
    他動了手術腳被包紮起來
    就問我說:不能吹腳怎麼保持乾燥...
    我才知道他居然天天吹腳

    因為醫生叫他腳要保持乾燥
    所以他自己當醫生
    天天晚上用吹風機吹腳

    吹風機裡的黴菌加上高溫正好讓他腳越來越惡化
    長達八個多月甲溝炎怎麼擦藥都好不了
    到最後腫一大塊肉又流膿

    因為動了手術包紮起來,他再也不能吹腳了
    結果紅腫消得快、腳復原得超迅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小小的甲溝炎差點變成滿清十大酷刑(拔指甲)

      刪除
  46. 他拔了1/4指甲

    但打麻藥要打兩針
    打針的時候我爸表情很痛苦
    想必真的很痛

    等了幾十分鐘才可以手術

    拔指甲就還好
    不過隔天他說傷口也滿痛的

    回覆刪除
  47. 老人家真的很愛自已當醫生
    我老母也是,亂去中藥行抓藥來燉

    打麻藥很痛呀,尤其是有傷口
    我上次切到手,在傷口上打針
    厚,痛到我吱吱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指腳趾的末梢神經都很多
      更痛吧

      刪除
  48. 我被迫砲彈頭砸傷過腳
    拔指甲還蠻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瘀血,然後就自然脫落長新的

      刪除

  49. 雖說自己兩光但是成像還是很好耶~
    看起來超好吃的拉(<--真心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做菜真的很兩光
      幸虧版上一堆廚神好心指導

      刪除
  50. 哇~~總大可能要動手術...

    回覆刪除
  51. 改天也來做做看
    看起來很讚!!

    回覆刪除
  52. 醉雞的中藥水和酒的比例也是1:3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中藥水只放了那一碗的一半左右
      怕酒味不夠,哈哈!

      奶爸解答: 1:2 1:3或加高湯、肉湯皆宜,看個人口味

      刪除
  53. 開刀喔
    這麼嚴重

    回覆刪除
  54. 還是妳做好賣大家也不賴~呵呵!!
    EVA出產一定是衛生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中藥水太兩光了,所以味道層次比較少

      刪除
  55. 總大也太拼了ㄚ

    回覆刪除
  56. 哇靠~人在醫院ㄟ
    發生啥素???

    回覆刪除
  57. 剛剛掛~聽他忙的勒,就懶的問了...
    等牧童幫另一個角頭傳消息XD

    回覆刪除
  58. 嗯~~~等~~~總大消息

    回覆刪除
  59. 奶爸,應該是山根壽司,算是平價的選擇!

    跟台中市山本三差不多

    回覆刪除
  60. 真是個令人shake的消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你聽了會shake(抖動)嗎?
      我是有點shocked啦

      刪除
  61. 總大已經辦理住院
    現在全身麻痺在做腹腔鏡

    總媽跟熱心的徐醫師在醫院陪他
    總嫂則被告知要在家裡等
    大概要10:00以後才會有進一步的檢查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身麻痺@_@"
      徐醫師人真好!

      謝謝賽芭

      刪除
  62. 手術出來了
    盲腸跟闌尾附近的小腸都有發炎
    盲腸已經切除

    剩下就是內科用藥
    加上休息幾天就可以出院了

    沒有腫瘤
    請大家寬心

    回覆刪除
  63. 太好了
    他真能忍!



    旗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術過後應該又一尾活龍了

      刪除
  64. 也真能忍
    我老公就很不能忍
    以前還沒有王小魚的時候
    有一次腸胃炎,因為我已經睡了
    他從浴室吐完爬出來,叫我幫他叫救護車
    結果到了急診,醫生打了針就在急診室呼呼大睡

    回覆刪除
  65. 應該是胃潰瘍or出血

    看他昨天在找內科

    我想內科可能要他找外科

    回覆刪除
  66. 盲腸從過年前到現在

    真是利害

    回覆刪除
  67. 大家好, 第一次發言
    總大這樣忍太危險!
    因盲腸發炎若潰散到腹腔會要人命
    幸好福大, 沒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的身體還是得自己多觀察、多照顧

      刪除
  68. 總へ加油、應該沒大問題。

    Midas

    回覆刪除
  69. 丈夫問他的妻子:
    「當我惹惱妳的時候,妳從不爭吵。」
    「妳是怎麼控制自己的怒氣呢?」
    她回答:「我去清洗廁所馬桶。」
    他問:「那有何幫助?」
    她回答:「我用你的牙刷 !」

    回覆刪除
  70. 呼~今天食物大進貨,吃很大

    回覆刪除
  71. 電動牙刷刷的更乾淨

    回覆刪除
  72. 終於讓人鬆了口氣
    太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真突然,大家都嚇一跳

      刪除
  73. 芭樂哥你若對金高有興趣
    這個網站你可以參考看看
    我年前才跟莊大姐拿了16支金門龍鑽

    金門當地秋季配酒比春季佳
    80 年代的750ml白金龍多數不錯(尤其是10月至11月中這一段時間灌裝的酒)
    1黑(黑金鋼)2紅(扁陳)3黃(黃金龍)4白(白金龍)
    這幾年我喝到酒質最佳的是龍鑽(具果汁的香氣)
    特殊訂製款只在金門販售只有一個規格(2006年灌裝)


    達人給他的評價:
    檸檬 蒸糯米 明治水果糖 入口之後一堆奇特香氣然後出現火烤陳皮 ~
    96 Ab 當之無愧 等級 3+
    .

    回覆刪除
  74. 金高目前充斥很多假貨.要買要很小心!

    回覆刪除
  75. 金高假貨一直非常非常多
    多到無法可管
    我都找特定專賣店購買
    而且我都買訂製款(小眾市場仿冒機會低)

    回覆刪除
  76. 連大賣場都會買到假貨~這樣算多嗎?ㄏㄏ
    山寨沒關係~還喝不死人,頂多難喝一點><
    最怕喝到甲醇(工業酒精)

    回覆刪除
  77. 還好總大沒事,之前金高我們學很多人吃
    後來老大直接到金們去買,尾牙聚餐多用金高

    回覆刪除
  78. 推~ 下次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79. 好讚的分享 推

    回覆刪除
  80. 這醉雞腿,夏天冰涼著吃,很過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這個不難做>"<
      不過有簡化就是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