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體驗】我看繪本大師桑貝插畫展~幽默的心靈饗宴





        今天沙塵暴來襲,不適合戶外活動,所以就近到敦南誠品參觀「《小淘氣尼古拉》法國繪本大師桑貝插畫原作手稿展」,偶而也要假裝知性一下嘛~~~知性過後再來繼續吃吃喝喝


        桑貝
(Jean-Jacques Sempé)大師不僅是法國國寶級插畫家,更是舉世聞名的世界級繪本大師,畢生二十幾部繪本被翻譯成多種文字,風行全球三十多個國家,最著名的《小淘氣尼古拉》暢銷超過半世紀,也曾於國語日報中連載,並於去年首度改編搬上大銀幕,4/9即將在台上映。本次桑貝手稿首度在台展出,主要展出作品選自桑貝繪本名作《清晨》、《奢侈.寧靜和享樂》、《一點巴黎》等,更包含曾在《紐約客》雜誌發表的插畫。


誠品敦南書店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
展覽活動網址:http://sempe.events.pixnet.net/
展覽日期:3/19~4/5  am10:00~pm10:00
費用:免費參觀



敦南誠品外牆的展覽廣告。廣告中的這幅圖片是桑貝大師畫筆下的紐約,有一大群人看起來像在都市叢林中跑馬拉松



敦南誠品B2展覽廳外



裡面不能拍照,所以......有興趣的話還是親自來看看吧!


        有幅作品令我印象深刻,主題為隱隱約約,是一系列的圖片。故事的開始是一位老太太望著窗戶對面的住家,有位小姐剛搬進去油漆粉刷,老太太從同一扇窗望著她戀愛、組成家庭......然而這位老太太同時也漸漸地變老,戴上了老花眼鏡、拄著拐杖......最後一幅畫的畫面是另一位年輕美眉搬進了老太太的屋子(老太太可能死了),但從對面住家望過來的人,卻是早已變成老太太的小姐......。看完感覺好有fu,簡單幾幅圖畫,就道盡了人生

        另外還有一幅描繪巴黎的作品也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示威抗議遊行的關係,讓週邊所有街道大塞車,幽默了一下巴黎!

        而與紐約相關的畫作,則是讓我感到:人很多、車很多、建築很多~~~咦?那不就是擁擠嗎?!哈哈!這大概就是身為法國人的桑貝對紐約的深刻感覺吧!

官網圖片,圖片來源請按此


        下面這幅圖片我和魯兄討論很久,不確定城外這些人到底是不是打算圍攻城堡?!隔著護城河,城外圍滿了人,有搭帳篷的、烤肉的、聊天的......。城堡的每扇窗都伸出了看起來像是加長型的釣竿,是在釣魚嗎?表示城內不缺糧食嗎?如果有人知道這幅畫的重點,請提示我一下,我真的很好奇~~~


網路圖片,圖片來源請按此


        桑貝大師看似簡單卻有層次感的線條與勾勒,生動地描繪出風景、都市、建築、雕像、人生百態.......等各種不同元素,內容既幽默又反諷,當下有股衝動想買下所有繪本,不過正好誠品還沒來得及進貨,所以我未能得逞!細細觀察其作品內容,會驚喜地發現細節中還有細節,真的很有意思ㄝ!不過如果主辦單位能將畫作中的法文字翻譯成中文,應該會更有助觀賞者進入狀況。看完了桑貝大師的張張大作,內心充滿了愉悅與滿足,也再次確定了畫圖除了創意之外,還需要細心觀察與耐心地呈現相關細節,才能創造出豐富且貼近生活的繪畫內容。



 
歡迎大家一起來幽默一下~~~


本文同步刊登在黃國華耕讀筆記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330756


88 則留言:

  1. 最近一直看到《小淘氣尼古拉》的電影預告
    好想去看喔~~~應該跟《櫻桃小丸子》有拼!

    回覆刪除
  2. 假日還是要往戶外餵飽心靈!圖畫才是人類共通語言.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沙塵暴,真的不能往外跑
      連101都快看不見了

      刪除
  3. 粉紅推3

    剛從外面回到家...
    戴著口罩感覺也沒有用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滿誇張的
      明天可能還有喔

      刪除
  4. 這篇推圖很不錯
    有文藝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於不再是流口水的圖了

      刪除
  5. 昨天忍不住在博客來先訂兩本繪本來瞧瞧

    回覆刪除
  6. 這次的插畫滿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啥?你說桑貝還是說我?哈哈

      刪除
  7. 妳的筆觸,"推"那張圖感覺很適合再加個補丁~ㄏㄏ

    回覆刪除
  8. 糖心蛋有心得了

    我們家的蛋是jumbo egg
    需要8分鐘
    我用兩個鍋
    蛋放在一個鍋
    另一個鍋燒水到滾後
    倒入放蛋的鍋繼承中火8分鐘
    時間到把蛋放到冰水中(我們的冷水很冷)
    用鐵湯匙輕敲蛋(蛋就不會破)
    再泡冷水10分鐘左右再撥

    我家的蛋是水洗蛋
    所以燒水時把蛋泡在暖水裡回溫

    現在成果很好

    回覆刪除
  9. 恭喜終於成功了~
    今天后里紅土到手,晚上回家做奶式鹹鴨蛋

    回覆刪除
  10. 呼叫blue

    你的老東家漲什麼意思?
    連漲了3個停板了

    回覆刪除
  11. 第 4 根了...
    我也不知呢,不知是不是他們要宣布結束大陸燒錢事業

    恐怖的是沒什麼量...猛!

    回覆刪除
  12. 100多張就漲停
    內部下去拉就夠了

    回覆刪除
  13. 快要投票了
    如果不通過
    明天大跌
    現在的future跌48

    回覆刪除
  14. happyone大大

    有沒有線型圖,不用個股代號。

    短線可以看一下技術分析,30%以內的漲幅可以解釋。

    回覆刪除
  15. 120量88
    macd(9)1.79
    dif 4.03

    回覆刪除
  16. 春天吶喊小飆股

    回覆刪除
  17. 像是3533這檔股的指標告訴我,台股還是強勢進行ing

    還沒打算翻船~__~

    回覆刪除
  18. 我真是資質駑鈍
    給了這麼多暗示 還是看無@_@

    回覆刪除
  19. 投啥摽?
    周五又爆一根27的大密度
    反彈行情要持續
    不宜收在週五低點以下

    回覆刪除
  20. 看來沒便宜貨可以買/__\

    回覆刪除
  21. health plan
    214-214 4票未決定

    不過有19州說總統一簽字
    就馬上提告

    回覆刪除
  22. 房子有壁刀是不是不要住的好?

    回覆刪除
  23. 路沖是不好
    我們斜對面
    有車子一早沖進去他們的車庫
    他們的車跑到他們的餐廳
    還好人沒怎麼樣

    回覆刪除
  24. 厚臉皮提問
    如果是地坪15,蓋四層半,約60坪透天
    跟平面大樓約70坪,管理費3000。

    價格差不多 哪一個好?

    兩者採光ˋ通風都好。

    我不是很喜歡透天,我家老爺喜歡獨門獨戶@_@

    我喜歡社區管理的大樓,出門方便,不怕遭小偷。

    一樣在新竹鄉下,清大附近。

    回覆刪除
  25. 當然是不要買最好了

    只是想先殺價看看。

    回覆刪除
  26. 我不知別人怎麼樣
    我老媽現在就是透天
    爬樓梯我就當成練身體
    那些天天來報到的廢紙
    如果一天不在
    外面每個人都知道
    除非有辦法把大門的信箱改成永遠塞不完
    如果有可能會有老人家
    考慮輪椅可以出入
    我弟妹的妹妹摔斷了腳
    她家就是透天
    只好到我弟家修養(據說要6個月-粉碎性骨折)

    我是會買大樓
    而且要輪椅可以進出的

    回覆刪除
  27. 等股市崩盤了再買房地產最好.

    回覆刪除

  28. 好有文學氣息的Eva
    就算我去看了也寫不出這樣的文章阿~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幽默風格啦
      太正式的畫展我可能會打瞌睡@_@

      刪除
  29. G2貿易戰開打.匯率搞不過.最後就是殺股票讓市場恐慌.然後經濟就得到抑制.

    匯率-間接也受到影響!然而殺股票要找藉口.但甚麼好呢.當然是--政策!

    回覆刪除
  30. 我媽要我留著正隆
    就是要它的紀念品(衛生紙)
    我就每人幫她留一張

    順便幫她買了一張紀念品是送米的
    還想幫她買一張紀念品是送油的
    讓她自己去領的很高興

    這算笑順

    回覆刪除
  31. zax-密度量是否也在反轉時出現?而應給予走空解讀呢?

    回覆刪除
  32. 如果A-B-C是走.3-5-3模式.那B大概也該結束了!

    量繼續縮會是個好應證.參加除權息就給套牢找個藉口吧.

    回覆刪除
  33. 通過-但股市會報以掌聲或是噓聲?晚上就會明白

    回覆刪除
  34. 我喜歡推的那個圖

    回覆刪除
  35. 我本來以為釣魚線是城堡的集水孔水流下來
    不過底下還有釘子在
    !@#$%^

    回覆刪除
  36. 桑貝繪本我先買了:
    紐約.巴黎
    我的另一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訂的
      大概明天才會到
      真期待

      刪除
  37. 喔~好那我上博客試看看.

    回覆刪除
  38. 小房子的圖就是桑貝式幽默

    回覆刪除
  39. 密度只是拿來確認位置(越高當然越有機會是頭部)

    零股就有紀念品了
    我幾個人頭戶都有1~20股的葡萄王
    (我17歲就這樣做了~羞)

    回覆刪除
  40. 很多零股是不寄通知書的
    要打電話叫他寄
    (去年我就忘了8手康貝特+???+???+???............. = 好多小便宜)

    回覆刪除
  41. 股市還是有很多不傳"密技"的

    回覆刪除
  42. 我比較大方
    留一張

    回覆刪除
  43. 很多要1000股才有紀念品

    回覆刪除
  44. 每年投資報酬率>100%...

    回覆刪除
  45. 我可以幫忙領康貝特喔。

    回覆刪除
  46. 有領過靈芝王還蟲草王忘了?
    大部分是48罐200p或康貝特之類東東
    雙人牌剪刀+削皮刀.紙鎮.光筆.吹風機.雨衣.滑鼠.保溫杯....我還蠻大嬸婆的><"

    回覆刪除
  47. 大家的零股挑選都深黯生活之道,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48. 所以可以跟zax大大潤發買精品。
    所以是愈拿愈得意。




    那還是原定計畫乖乖繳房租給房東太太。

    回覆刪除
  49. 台北街頭很多三星汽車.股市曾看過南方三星.

    台股今日希望能看到北方三星.

    回覆刪除
  50. 桑貝的書是一定都要收藏的!

    回覆刪除
  51. 路過進來參觀
    感恩藝術訊息分享
    祝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歡迎!
      也祝你天天happy

      刪除
  52. 原來《紐約.巴黎》是桑貝在紐約停留期間的個人散記兼插畫
    不過似乎翻譯得不太好,或者真的只是隨手寫下~

    回覆刪除
  53. 飛也有去看說~很棒對不對~呵呵~

    回覆刪除
  54. 這篇心得得獎了
    獲得《小淘氣尼古拉》電影特映會票券,一人兩張
    謝謝大家的支持!

    我超想看《小淘氣尼古拉》

    回覆刪除
  55. 有推,必獲獎!
    哈!....




    旗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怎能少了你們大家呢
      揪甘心ㄝ!

      刪除
  56. 回覆
    1. 呵呵~大白天看不到啦
      要放鞭炮,噗~~~

      刪除
  57. 恭喜你~你有獲得電影票啦~真棒~

    回覆刪除
  58. 忘了說~飛也有獲獎阿~

    回覆刪除
  59. 祝福你所有的希望都能如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