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HOTING荷庭時尚法式鐵板燒~美食篇 (已結束營業)




        繼上一篇華麗的環境介紹後,接下來當然是重頭戲 - 美食登場!荷庭的鐵板燒料理走的是法式風格,食材使用從澎湖當日空運直送、通過歐盟藥物殘留檢驗的頂級活海鮮。價位是午餐$680,晚餐$1280,連週末也適用此價格。但我們吃的是其他套餐,就請別問我多少錢啦!總之主餐我挑了雞排,魯兄則挑了澳洲12A頂級和牛,主餐採分盤共享還有另一種消費選擇是直接告知用餐預算,讓主廚幫你搭配菜色,這是我們下回(如果還有下回)會採用的方式,也是主廚最推薦的方式。$680的午餐將於最後補充說明!



趕快就定位!享用美食像是一場探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右上方的小茶杯是日本NARUMI骨瓷,今天我們喝到的是菊花茶。用餐時服務小姐都站在桌邊服務客人並協助主廚



餐具與餐盤的品牌則是盧森堡所製的Villeroy & Boch。因為我不是坐在LV包廂,所以不能用更高檔的餐具



與番茄搭配的生洋蔥,還帶點辣味。吃完服務小姐會主動幫客人添加



這應該是特別訂製的面紙套吧



兩人相同的第一道前菜:菇類與生菜


我的松露蘑菇濃湯,還OK但不是很驚艷



魯兄的山藥干貝湯,看起來很特別ㄝ,那一大坨白白的東西真令人好奇



原來那是用蒸的山藥,吃起來居然是軟軟的又很綿細,只溶你口不溶你手;干貝絲湯也很鮮美,這道特殊的湯品值得推薦



剛烤好的雜糧麵包


搭配麵包的煙燻奶油,使用頂級的伯迪耶傳統手作有機奶油,塗上麵包吃起來真的有明顯的煙燻味



又來一道前菜,我的明蝦佐蜂蜜芥茉醬



魯兄的這道看起來更厲害,龍蝦佐法國松露醬與鱘龍魚魚子醬。龍蝦用進口橄欖油先煎,再鋪上一片小起士後悶;左上方小杯子內裝有法國松露醬,吃起來類似我的松露磨菇濃湯;以紅色蔬菜雕刻而成的小花內裝有來自伊朗的鱘龍魚魚子醬,再灑上金箔裝飾



這道菜看起來真像個藝術品,雖然很美還是得吃了它~~魯兄說如果再煎到稍有Q度會更佳(但又怕會過熟)



影片:這位是上半場為我們服務的主廚曾師傅,下半場則換了葉師傅上場



影片龍蝦佐法國松露醬與鱘龍魚魚子醬裝盤中



第三道前菜出現了:黃金魚子醬干貝。其實我點的套餐原本是搭配魚,因應我的要求,主廚幫我換成了干貝,跟魯兄的一樣。北海道大干貝好吃就不用說了,外表煎得酥脆,裡面卻是鮮嫩十足,干貝上方是鱘龍魚魚子醬搭配金箔,下面則是炸酥的牛蒡絲,好好吃ㄛ!



金箔就是用這罐



哪尼?~居然還有第四道前菜,這是我的煎鵝肝佐紅酒葡萄醬。主廚問我敢不敢吃鵝肝?當然敢啊!自從在法國吃過好吃鵝肝後,我就愛上了它!



鵝肝外酥內嫩,而且是...嫩到一個不行,簡直可說是入口即化。搭配草莓、蘋果與甜甜的紅酒葡萄醬更顯清爽



魯兄的圓鱈佐法式沾醬,上面那坨酥炸物應該也是牛蒡絲。法式沾醬奶味頗重,醬中綠色的東西是花椰菜碎末,主廚說在法式料理中,這類魚料理的沾醬都是使用美乃滋來調配



接著上場的是水果盤搭配雙果醬,我們兩人都有,清爽一下味蕾



主廚開始為主餐做準備了,首先準備搭配用的黑海鹽(又稱墨魚鹽)與芥茉醬


        由於主餐我們採用分盤共享的方式,所以份量看起來不多。主廚先從澳洲12A頂級和牛做起~~~澳洲和牛(Wagaru)是在80年代中期,引入日本牛種,成功繁殖了澳洲和牛。在網路上搜尋澳洲和牛分級,找不到12A這種等級,倒是看到有人說澳洲12A和牛這個稱號是從電視劇"天下第一味"炒作出來的。如果大家想多了解澳洲和牛的分級,可參考這個PDF檔,依油花(Marbling)多寡分為Grade 0到9共10種等級,級數越高,油花越細緻均勻,這也就是為什麼和牛肉質嚐起來特別軟嫩多汁的原因。我只能猜測澳洲12A和牛要表達的是澳洲頂級的和牛。
 

        主廚將澳洲12A頂級和牛以三種原味烹調方式呈現:雙面煎單面煎全熟



第一種是雙面煎,也就是一面煎完再翻面煎。牛肉熟度可以自行指定,我們指定的是偏生



第二種是單面煎,看照片中一生一熟的差別就知道了,老實說,我們更偏愛這種作法,好柔軟的口感



第三種作法是全熟,全熟吃起來脆脆的且帶有嚼勁,還是單面煎贏得本日冠軍!



主廚還特別端出家鄉父親自製的醃蘿蔔,讓我們也可搭配牛肉吃,多一種選擇



我們也樂於嚐鮮,趕快吃看看...雖然搭配醃蘿蔔也不錯,但是搭配黑海鹽仍是我們的第一選擇,因為這種稀少的和牛上蓋肉的原始滋味就夠好吃了!


        再來就是另一道主餐:雞排上場啦!



咦?雞排沒那麼小吧?!原來這是用來撘配雞排的鴨肝



香酥的雞排,我很喜歡搭配著鴨肝吃,酥脆又滑嫩



本來以為主菜結束後就是甜點飲料了,想不到還有一道西瓜棉蔬菜湯,這道湯品清爽且帶有酸甘的台灣古早味


        在用餐的同時,主廚跟我們聊到了米其林星級餐廳趨之若鶩的分子廚藝(Molecular Gastronomy),分子廚藝其實是一種對於食之新科技、新方法、新研究的探索與追求過程。深入研究食物烹調過程中的每一細微環節所造成的各種狀態上的物理與化學變化,根據研究結果將食物分解重組,製作成如藝術品般的美食。例如在http://www.elbulli.info/gallery.htm裡的第一張照片,看起來像泡泡的作品,其實是雞尾酒!



最後被服務小姐帶回1樓Lounge Bar區享用咖啡甜點,並且近距離地欣賞用LV絲巾鋪設的小餐桌



甜點是香蕉巧克力蛋糕。坐在沙發上還挺舒服的,所以我們慢慢地享用,感覺像是又吃了一頓下午茶


        這一餐一吃就是三小時,很優閒舒適的三小時。在我們用餐的同時,同桌正好有客人點了$680的午餐,認真的觀察過後,寫出菜色讓大家參考一下:湯品、麵包、圓鱈佐法式沾醬水果沙拉、主菜(蔬菜牛肉捲)、西瓜棉蔬菜湯、甜點與飲料。那位客人用餐後偷偷推薦我們更超值的饗宴鐵板燒,不過饗宴鐵板燒位在宜蘭羅東,等有機會去羅東再來個美食探險吧!


相關文章:
2010.03.01 HOTING荷庭時尚法式鐵板燒~環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