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體驗】怪醫黑傑克與原子小金剛之父-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我對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不算熟悉,但是他筆下的「原子小金剛」與「怪醫黑傑克」皆讓我非常喜愛,其他作品如「森林大帝」、「寶馬王子」、「海王子」...等,則只剩兒時模糊的記憶了。手塚的作品不僅僅是動漫畫,其故事內容豐富,內涵更是發人省思,最常探討的就是生命的價值,對於人性也多有著墨。趁著這次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正好讓我有機會多了解這位改變日本傳統漫畫地位的大師級人物!


怪醫黑傑克與原子小金剛之父-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時間:2011/7/9~10/6 9:00~18:00
地點:中正紀念堂一展廳
http://tezuka.ishow.gmg.tw



避開擁擠的週末,手持BloggerAds提供的貴賓票,興致勃勃地來到了中正紀念堂看展



呼~爆熱的天氣啊!光是從公車站走到展場,我就狂冒一身汗



售票亭租借語音導覽處

票價資訊:
全票220元優待票200元大專(含)以下學生65歲以上長者適用
親子票399元,適用一名大人一名小孩同時入場



90cm以下兒童(須大人陪同)、殘障人士及一名陪同者可憑證免費入場



租借了一個語音導覽$100來聽聽,由「原子小金剛」和「怪醫黑傑克」的中文配音員擔任語音導覽特派員,解說的語調還挺活潑的,不會硬梆梆的聽了想睡覺欲租借語音導覽者請記得攜帶證件抵押


展場入口處注意事項中最重要的就是...手稿區不能拍照!



入口處的立體設計


Zone 1:動感的入口


可愛的原子小金剛歡迎你入場!



尊重自然、熱愛生命點出了手塚治虫想要傳達的意念



天花板設計



經典角色海報展示區



這些看板怎麼看起來怪怪的?啊~原來要從正確的角度才能看出完整的圖樣



沒錯,就是要這樣看 (雖然還有一些對不準XD)



這位黑傑克老兄感覺不是很像啊~


Zone 2:手塚工作室重現


經過黑傑克老兄後,即可看到手塚工作室的原貌重現



手塚治虫的多部漫畫作品排列而成的書牆,很壯觀



手塚治虫的招牌貝雷帽眼鏡都在其中



為什麼漫畫家要戴上貝雷帽?如果我沒聽錯導覽,應該是手塚為了突顯漫畫家身分,並與學生做區隔,因而戴上了貝雷帽



手塚常以粗框眼鏡與大鼻子形象在自己的漫畫中客串一角,還滿傳神的!


Zone 3:珍貴手稿展示


此區展出了手塚的160張珍貴手稿,因為規定禁止拍照,所以進門之前先遠遠的拍一張意思一下(我很乖沒有違規喔~)。場內有工作人員監督,不過我還是看到有人拿小相機偷拍~

        雖然無法拍照,珍貴手稿展示區卻是我待最久、也最喜歡的一區。並非我學到了什麼畫圖技巧,而是了解手塚就從這裡開始,配合著生動的語音導覽,驚嘆手塚首創在漫畫中導入電影概念技法,例如:廣角、拉近、拉遠、分鏡、擬音、蒙太奇、對比、好萊塢般的大場面...等等,並開發了具有故事情節的「故事劇情漫畫」,使得漫畫閱讀不再僅限於小朋友,而是擴及至一般民眾;此外,「漫畫助手制」亦為手塚所創立,並沿用至今。光是看到手塚作品題材如此包羅萬象 (遍及科技、醫學、宗教、歷史、文學、幻想...等),即可知其深度內涵,手塚的想像力、創造力與前瞻性,在在令我佩服不已!


Zone 4:漫畫情境模擬






不朽名作「原子小金剛」情境模擬



在月刊上第一個長篇連載大作「森林大帝」情境模擬



少女漫畫先驅「寶馬王子」以及熱門的少年傳奇漫畫「三眼神童」情境模擬







醫療漫畫的始祖與里程碑「怪醫黑傑克」情境模擬。以上設計對白純屬虛構,幽默一下黑傑克~ (感謝賽芭贊助此idea)



此區還展示了相關動畫片段
        「怪醫黑傑克」(又名「怪醫秦博士」)是我覺得特別又喜愛的一部動漫畫。無醫師執照、不在正常醫療體制下的黑傑克,卻有足夠的醫療技術與自信收取億來億去的高額醫療費用,感覺黑傑克就像一個超級業務員,富豪與政客都會自動捧著現金來找他,非他不可,可真讓人羨慕不已啊~(喂!) 其實身為醫學博士的手塚想藉此作品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將生命與金錢放上天秤衡量,透視人性,你願意用多少錢換取你的生命?賺取金錢後失去健康值得嗎?黑傑克並非貪婪之人,他也關懷弱勢,為窮困者免費治病,只因在黑傑克的眼中,生命不分貧富貴賤!「怪醫黑傑克」中的重要角色皮諾可的誕生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劇情,因為她是個在姐姐體內活了18年的畸形囊腫,黑傑克將畸形囊腫取出後,以囊腫中的零碎器官與人工材料,拼湊出可愛的皮諾可,雖然外表是個小女孩,卻認為自己已經18歲,而且喜歡自稱是黑傑克的太太。這樣的劇情安排,套用一句皮諾可的名言:「真是不敢相信!」


Zone 5:人偶見面會


這一區的主要功能是:與人偶拍合照!真人大小的人偶很會擺pose喔!


Zone 6:3D放映室


2分半鐘的影片其實是「原子小金剛」的3D電影預告片



特別的是提供了3D眼鏡讓人觀賞!


Zone 7:紀念商品大集合














本區展示了歷年來的相關紀念商品



為日本震災募款


Zone 8:互動體驗區










總而言之,互動體驗區是讓小朋友歡樂的地方!前往紀念商品區之前,只要讓工作人員在手上蓋個章,當日即可重複入場看展


Zone 8:紀念商品區




皮諾可的招牌表情抱枕,哇!真不便宜,買不下手





印象中T恤$880



紀念商品區商品多樣化,是不小心就會大失血的地方!幸好我有把持住~


        我在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度過了充實的兩小時,進一步認識了這位不朽的動漫畫大師!能寫的內容其實還很多,因為手塚留下的貢獻與成果實在太輝煌了,有興趣不妨親自去感受一下這位大師的魅力吧!


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相關活動:
活動1
:尋找手塚活動 http://tezuka.ishow.gmg.tw/find.php
活動2:部落格心得募集活動 http://tezuka.ishow.gmg.tw/blog
活動3:金傳媒會員優惠180元 http://tezuka.ishow.gmg.tw/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