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戲棚之綜藝萬花筒「戲獅」+京劇「金錢豹」~中秋前夕看好戲

071
Nikon D90 + Nikon 24-70mm

        好像不久前才發了歌仔戲文,居然又來一篇京劇文,我最近可真有文化氣息啊!到底為什麼會與八竿子打不著的京劇扯上關係呢?一切多虧瑜珈同學Hot Girl的熱情邀請。人正心美的Hot Girl不僅瑜珈練得勤又練得好,還是一位專業的國樂演奏者,由於Hot Girl參與了臺北戲棚的京劇演出(演奏),身為同學的我們當然要輪流湊熱鬧、欣賞安靜坐著全然不同的Hot Girl!<--- 完全沒在care京劇會不會有聽沒有懂,哈哈哈!

臺北戲棚 TaipeiEye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13號 (入口在錦州街)
02-2568-2677
http://www.taipeieye.com



001


002003
若非Hot Girl的邀請,我還不知在中山北路上的台泥大樓裡,隱藏著這麼個臺北戲棚呢!臺北戲棚位在3F的士敏廳,由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所設立


004
19:30入場時候未到,還不能上樓,所以一樓大廳裡的工作人員先請出三太子撐撐場面


006
1F售票處。節目總長60分鐘的票價是$550(每週一、三、五);90分鐘的票價則是$880(每週六)。我們今天看的是中秋前夕特別節目,所以是90分鐘的節目喔!詳細購票資訊請按此


007
我們拿的是貴賓券,所以不用買票耶!ㄎㄎ,有朋友真好~~~


005
等待時身旁冒出了不少外語,聽起來日本人較多。原來臺北戲棚負有文化外交的重責大任,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前來認識中華傳統文化,本國觀眾反而不算多呢!


008
紅色的是臺北戲棚簡介(內含中、英、日、韓文),綠色的則是工作人員分發的今日節目單(同樣有四種語言可選)


009009-1
三太子似乎不夠看,所以主辦單位派出了嫦娥與玉兔供觀眾合影留念,畢竟此時乃中秋前夕嘛!後來嫦娥與玉兔也跟著上樓,如影隨形~


010011
19:30一到,工作人員立刻敲鐘提醒觀眾搭乘電梯入場,然後大家就很有秩序地排隊並分梯進入電梯


012
電梯抵達3F




        一走出電梯門即感到熱鬧非凡,原來表演大廳外還設立了布袋戲、吹糖、畫糖、人像剪雕......等民俗互動攤位,此外還有變裝攝影區、現場琵琶演奏,甚至還可近距離觀賞京劇演員梳妝,真是特別的體驗。也讓觀眾們在20:00表演開始前一整個很忙,完全不會無聊說。


013


014
布袋戲偶區。工作人員看我探頭探腦,直接招呼我把玩悟空戲偶。悟空手中的金箍棒還有機關可以轉動,很有趣呢!


015
吹糖區。讓觀眾實際體驗吹糖


016
紀念品銷售區


017


018
畫糖區。有小動物、哆啦A夢之類的,走可愛風


019020
人像剪雕區。師傅一面望著小姐側臉,一面俐落的剪了起來。右圖為最後成果


021


023022
變裝攝影區。工作人員會主動協助穿戴服飾與頭飾,還幫忙攝影呢!有興趣的朋友都可免費體驗


024
琵琶演奏區。嗯?這不是電影中才能看到?!


025


026


027
京劇演員梳妝區。演員們正認真為稍後的演出做準備,不是只有做做樣子喔!沒想到能觀賞到這種後台才會出現的忙碌狀況,演員們完全走出了鏡框式的舞台。記得別用閃光燈對著人家拍照啊!


029


028
表演大廳。我和魯兄選到了好位子,就在第一排的正中間。哇哈哈,要看就要它看清楚咩!


030
帥帥的工作人員再度出來敲鐘,提醒大家準備開演囉!




        今日的演出分為上半場與下半場,中間休息20分鐘:

上半場(20:00~20:30) 綜藝萬花筒「戲獅」,主演:廷威醒獅劇團
下半場(20:50~21:30) 京劇「金錢豹」,主演:台北新劇團。<--- Hot Girl此時才出場^^


        有關綜藝萬花筒「戲獅」官方簡介如下:

『利用靈活生動、逗趣的呈現方式,表現獅子的喜、怒,哀、樂、驚、疑、貪、慮等高度的醒獅技藝。在「拼場」趣味的鼓陣開場之後,主角「醒獅」進場,有別於傳統嚴肅、威武之獅陣表演,這兩頭不時眨眼、搖尾巴的醒獅,時而調皮、時而膽怯、時而堅強、更會向觀眾撒嬌惹人憐愛。在梅花樁上精采、逗趣飛躍舞動的醒獅,讓現場觀眾睜大眼睛喝采連連!從天而降之糖果,更是讓全場觀眾驚喜樂翻天!』

032033
首先登場的是綜藝萬花筒「戲獅」,這可愛的獅子一出場就與觀眾親密互動,不時眨眼撒嬌咧!


034
同時出場的還有大嬸婆,一把拉起觀眾跳起騎馬舞。觀眾也都很配合喔!


035


036


031


037
全場鑼鼓聲交錯,氣氛熱鬧得很


038
原來醒獅團也流行丟鼓棒?!不過鼓手自己會接住就是~


039
這位鼓手鼓棒丟得太賣力,整個人都飛了起來!可是......鼓棒怎麼遲遲沒有掉下來?原來鼓棒一直藏在他的腋下啦!切~~~觀眾們都被騙了!


041042


043


040


044
耍帥是一定要的


045
獅子再度出場


047
很帥氣的跳上梅花樁


046

048
精彩的獅子飛躍當然少不了


049
累了還會休息一下


050
喂~~~這就太過分囉!


051
鼓手要觀眾們聯合出聲嚇醒獅子


052
醒來之後又是生龍活虎啦!這張照片為什麼歪了呢?因為我看得太緊張了XD


053


054
上半場節目即將進入尾聲,大嬸婆出來向觀眾致意


055


056
獅子也沒閒著,舞到觀眾席上啦!而且還出動雙獅喔~


057


058
上半場表演結束


059
休息時間。獅子與大嬸婆在廳外與觀眾合影留念


060
一旁還有豬八戒綵唱,休息時間依然有戲可瞧




        有關京劇「金錢豹」官方簡介如下:

『〈金錢豹〉一劇,選自《西遊記》,鄉村富戶鄧洪之女頗有姿色,不意被附近山中妖怪金錢豹所見,命手下小妖前往鄧家說親。鄧洪雖然拒絕,但小妖強留聘禮約期迎娶。鄧洪萬分憂悶之際,正逢唐三藏師徒經過,唐三藏聞知情由,即允諾代為驅除。當命豬八戒變作鄧女,孫悟空變作丫鬟,埋伏於喜房之中。待夜晚金錢豹至,出其不意突出捉拿,一陣追逐廝戰之後,金錢豹敗逃,解除鄧家之難。』

        簡而言之,就是劇中有正派(唐三藏孫悟空等)反派(金錢豹與小妖們)、以及受害者(鄧家)。<--- 這樣是不是清楚多了?噗~


061


062
京劇「金錢豹」首先出現的是以金錢豹為首的反派陣營


063
金錢豹頭上那兩根......是觸鬚嗎?XD


064
反派也有可人兒


066
反派大集合


065
嘿嘿~Hot Girl抵家啦!她負責演奏的樂器是笙,每次一拿起來就會把整個臉擋住XD


072
好像一直沒提到為何稱她為Hot Girl?身材Hot當然是原因之一,但最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她非常喜愛Hot Yoga熱瑜珈啊!看到坐在觀眾席第一排的我,還對我偷笑咧~
067068


069
正派陣營出場。大家對於唐三藏一干人等應該已經熟透了吧


071
受害者鄧員外向唐僧訴苦時,悟空還跳上跳下的搶戲,我居然不小心拍到了他擠眉弄眼,哈哈!有活潑~


070
即將被金錢豹強娶的鄧家小姐與丫鬟


074


073
為了幫助受害者驅妖,由豬八戒變身為鄧家小姐


074-1
孫悟空則變身為丫鬟,準備突襲金錢豹


075
扮成新郎的金錢豹如期前來迎娶鄧家小姐


076
新郎(金錢豹)與ㄚ鬟(孫悟空)開始過招


077
ㄚ鬟變回悟空<--- 其實就是丫鬟跑出場,換悟空進場,絕對沒有什麼一冒煙就變身的特效~


078
新郎也變身回金錢豹了
079
孫悟空有金箍棒,金錢豹也要展現他的武力。那一根......滿厲害的!


080


081
正反雙方大對決


082
沙悟淨對上......小嘍囉XD


083
豬八戒智取小妖


084
反派可人兒遭正派圍剿


084-1
激戰中一堆人開始翻滾,連"翻"上陣,很精采喔!這要現場看才過癮啦~


085
正反主角大廝殺


086
最後當然是邪不勝正囉!The End~


087
謝幕時主角還要玩一下才過癮XD


        本來以為京劇會有聽沒有懂,但其實還滿好懂的說。至於外國人該如何理解此劇呢?別擔心,除了演出前的外語節目單之外,演出時舞台兩旁螢幕還會打上外語字幕,輔助外國朋友沉浸於中華傳統文化之夜。如果我有外國朋友來訪,我也想推薦他們來臺北戲棚感受這毫無冷場的精湛演出。感謝Hot Girl讓我們認識了這個超有趣的臺北戲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