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愛享客邀稿】給瑜珈新手的小建議~超細纖維瑜珈鋪巾 + 50度專業瑜珈磚

112

Nikon Df + Nikon 24-70mm



        收到邀稿不稀奇,收到瑜珈相關邀稿可真是頭一遭。雖然我非瑜珈老師,但確實是從完全不運動的沙發馬鈴薯,開始了抖不停、痠不斷的瑜珈人生,一轉眼也已三年半,正好適合以過來人的角度分享經驗,並給瑜珈新手一點小建議。首先要告訴大家的是,瑜珈著重於在正確姿勢中停留並維持穩定的呼吸,所以千萬不要說瑜珈 (跟跳有氧完全不同),因為我們都用的,噗!


瑜珈教室的選擇

        瑜珈課程大多是以簽年約繳月費購買堂數(買愈多愈便宜)為主,老實說也算是一筆不小開銷。像我是月費型,只要有課就能上,上愈多覺得愈划算,也造就了我一週五天的固定練習 <--- 顯然是大嬸心態。較有規模的瑜珈教室或會館至少都會提供一堂免費課程,建議初學者多加利用,順便比較一下環境與師資,也確認自己能不能忍受痠痛有無興趣,唯有真心喜歡才能持久。

101
我每週一到五報到的地方


初學者上課怎麼穿?

        初學者不見得要買瑜珈服(雖然穿了看起來比較厲害XD),但必須準備貼身透氣有彈性的運動T恤(或背心)搭配運動內衣,不然Bra亂走位也是麻煩。此外,寬鬆的小短褲也不適合,因為腿一抬就洩底囉!透氣度與彈性很能理解,但為什麼要貼身呢?因為如此一來老師才能仔細觀察姿勢的正確性,甚至還可看出是否用對肌肉呢!我剛開始學習時,經常在某些動作中被老師提醒肚子肉肉要收緊、不要掉出來,當時好糗啊!雖說寬鬆的衣物可以遮掩惱人贅肉,但這樣只會讓自己繼續放縱下去。總之,瑜珈老師們早已見過大胸大肉(嗯?),見怪不怪,真的不用覺得拍謝啦!


103


104
練習瑜珈穿著貼身T恤或背心都OK


104-1
穿著寬鬆的T恤根本看不出肚子有沒有收緊。如果領口太大,整顆頭還可能埋進衣服裡


瑜珈相關用品

        瑜珈教室通常會備妥瑜珈墊與瑜珈輔具供學生使用,有些還會提供乾淨毛巾與鋪巾。所以初學者一開始不用急於購買瑜珈墊,除非想在家中自主練習,或是不願與人共用教室的瑜珈墊。容易流手汗的朋友倒是可以準備一條鋪巾鋪在瑜珈墊上,一方面可以吸濕防滑,另一方面也衛生許多。瑜珈可藉由輔助工具(輔具)來調整姿勢、帶出空間,對瑜珈練習頗有助益。輔具種類多多,有大有小,包括瑜珈磚、瑜珈繩(或稱伸展帶)、瑜珈枕、瑜珈椅……等,甚至還有整面的瑜珈牆。

102
瑜珈輔具:瑜珈椅與瑜珈繩(或稱伸展帶)


        接著快來瞧瞧這次與Friday購物合作的瑜珈商品吧!


001


002
商品來自Fun Sport趣運動




003
內容是綠色的超細纖維瑜珈鋪巾與紫色的瑜珈磚




003-1
超細纖維瑜珈鋪巾為100%台灣產品,方便折疊,重量約525克,隨身攜帶很OK。鋪巾共有三色可選:綠色、藍色與紫色


005


006
購買超細纖維瑜珈鋪巾附贈輕巧專用袋,很大很好塞,也適合當成一般收納袋


007
一般常見的瑜珈鋪巾看起來類似大毛巾,這款超細纖維瑜珈鋪巾則比較像地墊,是說它真的可以當地墊使用耶!


008
背面是全面性的環保止滑膠(PER專利環保止滑材料),使用起來更安心


009
鋪巾是用來鋪在瑜珈墊上的,無法完全取代瑜珈墊。超細纖維瑜珈鋪巾的尺寸為60 * 172cm,鋪上我的瑜珈墊大小差不多


010
超細纖維瑜珈鋪巾採用超細纖維布竹碳紗製成,摸起來很柔軟,不會刺刺的~


011
鋪巾的功能不外乎是吸溼防手滑 (汗愈多愈止滑)、衛生考量、以及增加厚度。由於我不太流手汗,所以使用上是以後兩項功能為主。如果本身有手汗問題,或是練習中瑜珈墊上已累積過多汗水,鋪巾也算是一種簡便的解決方案,畢竟運動中身體會不停排汗,而瑜珈墊卻無法吸水


015
使用超細纖維瑜珈鋪巾前先用清水洗一次(勿用柔軟精),掛在浴室內晾乾,隔天就乾了,觸感似乎柔軟了些,也沒有怪味道


105
無論有無手汗,使用前噴點水即具止滑效果


106
試想若是在這種姿勢中手突然往前滑,一定很容易受到驚嚇甚至受傷吧!以前我就被嚇過幾次


107
練習時臉部經常有機會直接碰觸瑜珈墊,若是使用公用瑜珈墊,難保其衛生。有了自己的鋪巾即可安心貼臉,左右轉動頭部還可直接將汗水抹上去,呵呵! <--- 同學常笑我練完一堂課活像從水裡撈出來一樣


108
適時增加厚度可以保護關節喔!


110
墊高骨盆有助於骨盆擺正(可是真的很難擺正XD)。話說,每次練完後彎我都超好睡


109
躺在超細纖維瑜珈鋪巾上觸感極佳,就像躺在地毯上一般,也順便吸走背部的汗水。若是直接躺在瑜珈墊上,會有濕濕黏黏的不透氣感,所以通常練到坐姿或躺姿,我就會自動鋪上鋪巾


111
伸展也可以很享受


112
這樣帥嗎?其實很累耶~呼


113
戶外拍攝真辛苦,只怪超細纖維瑜珈鋪巾太輕盈,一直被秋風吹到翻XD


121
對了,熊熊發現超細纖維瑜珈鋪巾也很適合鋪在沙發上耶!找到另一種用途,愛怎麼用就怎麼用^^




BODY RUN 專業瑜珈磚 悠活紫(50度) 1入裝


012
教室裡最常見的輔具就是瑜珈磚,因為太好用,我簡直離不開它


004
紫色我喜歡,表面簡單打上品牌名稱Fun Sport


013
BODY RUN專業瑜珈磚最特別的是硬度50度,使用時幾乎沒有下凹的感覺,支撐力極佳,是我目前用到最硬也最穩固的瑜珈磚。切記:瑜珈磚一旦用到變形就該淘汰,以免受傷~


014
瑜珈磚具三種高度,可視自己需求隨時調整高度,讓身體保持在正確的位置上,這樣的練習才有效


114
瑜珈磚到底有多好用?光是坐在磚上就能幫助脊椎向上延伸,坐得更挺也更直


115
利用瑜珈磚拉長身側


116
前彎時絕不能拱背,重點在於脊椎的延伸;若是雙手無法碰地,以瑜珈磚輔助即可,一手一磚更佳


117
腳底踩磚可增加髖部的開展空間,膝蓋往內偏容易受傷喔!BODY RUN專業瑜珈磚可清洗,別擔心踩髒


118
雙腿夾磚提醒自己骨盆內收勿外翻


119
瑜珈磚有助循序漸進的練習,放在身邊隨時都可拿起來用,穩定又安心


120
瑜珈練習的結束動作:大休息,這幾乎是所有瑜珈人的最愛,超舒服!以上的瑜珈照只是呈現自己目前的學習狀態,其中仍有許多進步空間,所以我要繼續開心練習下去~


男生適合練瑜珈嗎?

        開什麼玩笑,一堆瑜珈大師可都是男生喔!我身邊也圍繞著不少優異的男性瑜珈老師與同學 <--- 歡迎自行對號入座。一般來說,男生的肌耐力與核心能力較佳,能做的難度與強度反而比女生多很多。也有不少運動團隊已將瑜珈納入訓練項目中,最出名的當屬世界盃冠軍德國足球隊,誰還要說男生不適合練瑜珈呢?


練習瑜珈會變瘦嗎?

        無論什麼運動,都必須配合飲食控制,才能有效減重,瑜珈亦是如此。然而熱愛美食的我,怎麼可能控制飲食呢(攤手)?沒有繼續癡肥下去就很了不起了說 <--- 什麼態度。但可以確定的是,身體愈來愈有線條,肉肉也變得較為緊實彈Q,有次魯兄偷捏我大腿還驚覺:咦?居然捏不太起來咧!


122
無法有效控制飲食,只好勤練瑜珈


初學者該抱持的心態

        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身體,柔軟度、肌耐力完全不同,有些人還有脊椎側彎、身體左右不均衡、甚至舊傷的困擾。也就是說,每個人的起步不同,自己有自己的功課要做,完全不必與他人比較,更無需逞強。上課時認真聽老師講解,因為魔鬼就在細節裡。一開始聽不懂老師的外星語很正常,多聽幾次、幾十次、幾百次,必能慢慢體會,即使走在路上,也可能突然出現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喔!老實說,瑜珈之路一點都不輕鬆,但只要紮紮實實的打好基礎,養成固定練習的習慣(例如一週三次),對自己的身體多點耐心不躁進,一定能察覺自己的小進步,停止練習反而渾身不對勁呢!此外,瑜珈細分不同派別,不同老師對相同動作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教法,初學者只需抱持開放的心跟著練習即可,多方接觸,自然而然會決定你未來的道路 <--- 就像每個人對美食有不同偏好的道理相同。



魔鬼就在細節裡


        瑜珈是我生活的快樂泉源,迷人又深奧,打開身體也打開心,歡迎大家一起來試試!




Friday購物商品連結:

BODY RUN 專業瑜珈磚 悠活紫(50度) 1入裝 

超細纖維瑜珈鋪巾台灣製3色可選 送輕巧專用袋


註:因悠活紫(50度)瑜珈磚已缺貨,請參考類似款

【Fun Sport】樂亦沛瑜珈磚(環保材質)醉金紫 (50-55度) 1入
【Fun Sport】樂亦沛瑜珈磚(環保材質)醉金紫 (50-55度) 2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