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美西餐廳與勃根地美酒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Hauts-Doix 2005





        從木桐A回來一瓶酒,為了不辜負送酒人的心意,我努力的研究了一下.......(書房不但有書還有酒?!)


        我跟勃根地的紅酒不是很熟,所以開瓶前先來做點基本功課。首先介紹勃根地著名的葡萄酒產區分布圖(下圖)。勃根地產區最主要的品種為黑皮諾(Pinot Noir),年輕的黑皮諾常出現櫻桃、覆盆子等紅色莓果香氣;陳年之後可能會出現像巧克力、松露等複雜香氣。黑皮諾的單寧較溫和,不像波爾多主要品種之ㄧ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那麼強烈,因此相對容易入口。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Hauts-Doix 2005產區位在紅葡萄酒名產區夜丘



        夜丘內再細分為六大知名葡萄園村莊(下圖):


香波.慕斯尼村就在其中



        香波.慕斯尼村內葡萄園眾多(下圖)。有趣的是,村內南北兩地所生產的葡萄酒,因土質關係具有完全相反的性格,北邊代表性的朋瑪(Bonnes Mares)特級葡萄酒,擁有紫羅蘭和草本植物的香氣,厚重而具有陽剛性;南邊代表性的慕斯尼(Le Musigny)則屬於口感絲滑,香氣優雅的柔細葡萄酒。



Les Hauts-Doix一級葡萄園位在南邊,其葡萄酒偏向優雅而纖細



        勃根地的葡萄酒分級與波爾多不同。波爾多有Chateau酒標與生產區域這兩種標準,例如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是Pauillac村所生產的葡萄酒,酒標上記載的產區愈廣大等級就愈低(例如Bordeaux波爾多),愈狹窄的等級就愈高(例如Pauillac村)。勃根地則是以葡萄園的品質來決定等級,品質由高而低依序為:特級葡萄酒、一級葡萄酒、村名葡萄酒、與廣泛區域名葡萄酒。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Hauts-Doix 2005酒標上清楚地標明這是屬於一級葡萄酒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Hauts-Doix 2005,網路上價格混亂,換算為台幣一瓶大約在3000~7000元之間 (請注意: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勃根地酒標與波爾多酒標不太一樣,下圖為勃根地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Hauts-Doix 2005酒標簡介:


酒標圖


        生產這款酒的酒廠是Robert Groffier Pere & Fils,多生產色澤深、像果醬一般濃稠的葡萄酒。台灣有代理商


        研究完之後,就該實際品嚐美酒啦!為了尊敬這瓶好酒,今晚帶了美酒去沾美西餐廳用餐:



沾美服務人員把酒倒入醒酒瓶,酒香一出來就稱讚這是瓶好酒,這真的是一瓶芳香好酒,我覺得一開瓶就很清新、很順口,放愈久則有更複雜的味道出現,即使到最後有酸澀味出現,也是很好入口的酸澀味,喝得好幸福!!!



餐前麵包



招待的田螺



牛肉清湯



南瓜湯



從自助式沙拉吧取來地生菜沙拉。很新鮮的生菜,每一樣都很想挾一點



美國角尖肋里牛排$1200,五分熟,油花多,有點筋所以挺有嚼勁



鮮鵝肝牛排$1100,五分熟,還有點血,但是很嫩,鮮鵝肝煎得很好,表面有酥脆感,非常好吃



餐後紅茶



餐後自助式水果,水果品質佳



餐後自助式甜點


        沾美真不愧是老店,服務很頂級:幫忙掛外套、隨時注意酒杯水杯是否空了、提醒熱餐點要先用、甚至去洗手間都有兩位服務人員幫忙開門,服務真的沒話說。晚餐時間有鋼琴演奏,今晚有四桌慶生,所以我們聽了四次生日快樂歌的演奏,服務人員還會幫唱呢!!真是感謝作家的贈酒,讓我可以品美酒,又能享用大餐!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留言

  1. 轉貼到本版啦

    回覆刪除
  2. 喝人手軟啦
    不然以後就沒得喝了

    回覆刪除
  3. 不會吧
    你和魯兄兩人把一瓶wine 牛飲光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服務人員全倒進醒酒瓶啦

      刪除
  4. 結帳時超好笑
    因為喝醉了眼前一片黑
    聽魯兄說我當機了10幾秒

    回覆刪除
  5. 這瓶我喝過
    應該有照過相
    可惜找不到了

    沾美我還是喜歡它的德國豬腳
    還喜歡它的開酒不加開瓶費

    回覆刪除
  6. 妳可以改名叫 酒蛙不是依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魯兄說:再來幾瓶吧!
      噗~~~

      刪除
  7. 我們真的很尊敬這瓶酒
    才會跑去沾美

    回覆刪除
  8. 歡樂萬
    今天麻煩你上傳的圖
    好像跑不出來ㄝ(Error)

    回覆刪除
  9. sorry

    .us\jpg\...

    少了\jpg

    回覆刪除
  10. 我也想喝醉ㄟ總大

    回覆刪除
  11. 我在查帳
    絕對不會相信
    我有6筆定存
    但是每個月有7筆利息
    因為是我老媽的錢
    但是用我的名字存的
    所以從來也沒去對
    銀行怕我把錢轉走
    所以要我用到期自動轉存
    這下可好
    不曉得這筆多的利息有多久了

    回覆刪除


  12. 要它們補開一張存單給我

    算了
    還是乖乖跟它們說好了
    免得麻煩

    回覆刪除
  13. 安眠去了...晚安

    回覆刪除
  14. 活存不會每個月都有吧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銀行不大有機會多算錢給Happyone2大大,
    除非銀行是自己家開的例外。

    回覆刪除
  16. 這一篇會讓我聯想是"紅酒減肥法"的行銷文。
    幸運請到 怎麼吃都不會胖的eva來代言。

    牛爾有紅酒拿來製作腮紅的妙招,喝不完的紅酒 可以拿來用在eva的小臉上.

    回覆刪除
  17. 聽魯兄說我當機了10幾秒
    ....................evalilycoco

    這個要畫出來啦~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看不到>"<

      後來覺得那可能不是喝醉的關係
      可能是吃太飽血液都跑到胃部
      所以站起來腦部缺血就眼前一片黑
      就貧血久一點的那種感覺

      刪除
  18. 昨晚忍餓是為這一餐!
    推!





    旗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是想訂週末,不過有人很忙

      刪除
  19. 我對紅酒的知識僅限在漫畫裡
    忽然覺得酒娃好專業喔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我都從漫畫學來的
      神之雫也有講到香波.慕斯尼的酒喔

      刪除
  20. zax
    只要跟Eva一樣喝多了,就會專業!





    旗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沒有沒有,喝酒傷身
      偶而品嚐就好

      刪除
  21. 我的神之雫是金門黑金剛

    回覆刪除
  22. 推一下

    好吔!真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歸平淡
      中午吃便利店的麵包

      刪除
  23. 原來那瓶好酒是要用來搭配這美味大餐啊
    實至名歸 (^_^)

    話說神之雫的改編日劇好像快要可以在電視上看到了說
    已經開始看到在廣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才看了神之雫20
      用happygo點數兌換+18元買來的

      刪除
  24. 雖然早上如期升息,但升息完畢卻下跌盤整,
    剛剛澳幣終於突破了

    回覆刪除
  25. 搞不好又是一個原物料買點

    回覆刪除
  26. 美元瑞郎又破1.0000
    這次應該是跌破確立了

    美元真是弱到爆

    回覆刪除
  27. 這一篇~~我只能看甜點
    牛肉不能吃~酒沒在喝~青菜我不要
    嗚...只有甜點啦QQ

    回覆刪除
  28. 作家贈酒應該是好酒喔
    不過我也是不喝酒,一喝就起疹子
    很可怕

    回覆刪除
  29. >>北韓實施貨幣改革,以新幣取代舊幣。
    >>瑞士央行行長羅斯:繼續採取果斷措施阻止瑞郎升值。目前火熱的建築場面出現在瑞
    士而非迪拜。

    北韓受不了通貨膨脹,開始發行新貨幣
    風開始吹到亞洲了

    回覆刪除
  30. 今早日本央行還大舉買回公債期望日幣回貶

    看來有非玩爆中國不可的態勢

    回覆刪除
  31. 查到數字了

    世界公司(Dubai World)總計800億美元的債務中有590億美元出現違約
    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在2008年9月垮台前夕﹐其遭遇麻煩的商業房地產
    資產總計為326億美元。

    590E房地產對326E房地產

    哪個慘

    政府還繼續說曝險只有64E

    回覆刪除
  32. 不知道
    至少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慘了

    回覆刪除
  33. 樓上分析數據屌

    回覆刪除
  34. 昨天陸續有新聞出來
    英國.愛爾蘭.東歐又被人家點名
    中東與俄羅斯的債券明年陸續到期
    越南為了抑制通膨升溫和貿易赤字昨天起也升息100個bp
    資產泡沫的針還是取決於象徵景氣復甦的利率上
    很多國家的負債其實都是美元計價的外債
    不是純粹讓幣值貶值就能夠獲得紓緩
    最好的方法就是學阿根廷耍賴
    都賴給IMF就好了
    總覺得新興市場的牛皮好像吹過頭了

    回覆刪除
  35. 經濟復甦不明確、通貨膨脹、緊縮的貨幣政策和大量的資本流入都是新興市場的殺手

    回覆刪除
  36. 大陸也在炒蒜頭價格
    因為它可預防H1N1!
    很像鬱金香泡沬!




    旗魚

    回覆刪除
  37. 市場借了低利便宜的美元
    轉進成長快速的新興市場
    這是誰的危機啊?

    回覆刪除
  38. 11月份台股成交量是22,968.64億
    上漲242點
    10月份台股成交量是27,930.69億
    下跌169點
    少了近5,000億!
    以上




    旗魚

    回覆刪除
  39. 月線都是紅黑相間
    差一個噴出就結束了
    12/1有大密度沒破前還不會出事

    回覆刪除
  40. 早安早安!

    回覆刪除
  41. 台灣蒜頭比較好吃
    拿去大陸賣價格會不會比較好XD

    回覆刪除
  42. 新疆紅棗嚇死人的大顆
    乾貨快要跟2隻大拇指一樣了

    回覆刪除
  43. 這裡快比總大那精彩了!

    回覆刪除
  44. 版主
    早安,吵醒你囉!





    旗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用念力把我叫醒的嗎?

      刪除
  45. 我上yahoo知識查了一下吃太飽會暈的問題
    查到的答案是:

    因為血液都跑到胃腸道去了,腦部相對上血流供應較少。
    另外,胃太撐會刺激迷走神經反射增強,造成暫時性血壓降低,也會有影響。


    對~應該是血壓降低造成眼前一片黑

    回覆刪除
  46. 所以要在眼鏡上畫2隻蚊香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戴墨鏡不就好了
      符合"一片黑"

      刪除
  47. 賽芭-前日有一個新聞說:丹麥航商麥克斯要來台改掛國輪.這表示甚麼?

    原物料要漲?那甚麼行業受惠?

    回覆刪除
  48. Domaine Robert Groffier Chambolle Musigny les Hauts Doix 2005

    Robert Parker's Rating:92
    USD 110~210

    回覆刪除
  49. 今天銀樓好友說
    有豹大的網友去賣黃金
    還順便贈送了兩本書給銀樓:活用薪水,享富人生和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

    網友還真可愛

    回覆刪除
  50. 看了都覺得
    好幸福!

    回覆刪除
  51. 裹毯子賴在沙發上~~~

    回覆刪除
  52. 對照組:
    接不完的電話黏在椅子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剛才網路還斷線
      就是不讓我忙~~~

      刪除
  53. 我在木桐
    看到新書了

    回覆刪除
  54. 這裡也很多吃吃喝喝的!
    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wretch.cc/blog/lemonadellen/2399103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吃喝喝資訊多多益善,謝謝囉!

      刪除
  55. 期望日本快點玩爆中國
    這樣我就可以買便宜的日幣去日本玩了 \(^^)/
    (呵呵好實際的願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