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吃】風味客家菜館~來自新竹北埔泥磚屋




        以往都是到桃竹苗地區走跳,才有機會大啖客家菜,這次接到風味客家菜館的試吃邀請,才驚覺已經好久沒吃到客家菜了,還真有點懷念呢!雖然我偏愛吃西餐,但我家魯兄最愛吃中餐,所以這次的試吃就當作是給辛苦攝影小助理魯兄的福利 (話當然要講得漂亮一點)!感謝攝影小助理總是幫我扛相機、聽指令移動碗盤、挟菜讓我拍照...等,雖然有時一看到美食,自己就忘情地吃了起來,表現還算可圈可點!


風味客家菜館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47號1樓 (捷運萬隆站2號出口,走路約5分鐘)
02-2935-5759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wind29355759



走出捷運萬隆站2號出口之後,朝著興隆路的方向走,其實很容易就能找到風味客家菜館,因為路癡如我都能為魯兄帶路



原來除了客家菜,風味客家菜館還有供應藥膳羊肉煲、砂鍋魚頭、燒酒雞這類熱湯鍋



餐廳內以大圓桌為主,不過也有幾張小方桌



玻璃門上貼了不少採訪照片,和老闆兼主廚涂正雄先生聊天後才發現,原來風味客家菜館與新竹北埔具有百年歷史的泥磚屋傳統客家菜館系出同門,泥磚屋是岳父母開的,風味客家菜館則是女婿出來拓展經營的~



餐廳內還有轉盤大圓桌的包廂,適合多人聚餐



這絕對不是台灣啤酒,這是熱茶啦!



用餐前請看清楚這些標示,記得起來走動一下自取碗筷與白飯(當然派代表也可以~)



免費地瓜飯,愛吃多少就添多少。如果把地瓜都挖到自己碗裡,不知會不會被扁?


        點菜時我們請老闆為我們介紹菜色,老闆很熱心地推薦一些特色菜,最後還幫我們檢查整體口味是否均衡。客家菜以鹹、肥、油著稱,但因現代人注重健康飲食,因此老闆也特別減鹽、減油,讓大家吃得更安心。我和魯兄只有兩人,很擔心叫太多菜吃不完會不好意思,所以商請老闆把每道菜都做縮小一點,因此最後每道菜呈現出來的份量大約是正常份量(小份)的三分之二。詳細菜單價格請按此...



鳳梨蝦球$170(小)、$260(大)。這道菜的最大特色是麵衣比一般吃到的還要薄脆,香酥可口!



客家炒粄條$80(小)、$200(大)。這是一份令我感到滿意的粄條!以香菇、蝦米、蔥、蒜片...等下去爆香,不但炒得香軟滑嫩,嚼起來還有QQ的口感,連一起拌炒的高麗菜都吃起來很有清脆感!



鹹蛋絲瓜$150(小)、$220(大)。絲瓜仍保有脆度與水份,而鹹蛋與絲瓜的反差,把整體絲瓜的甜度提升了。這是我原本就很喜愛的一道菜,因為我不愛煮到軟爛的絲瓜



放山土雞$250(小)、$320(大)。使用玉米飼養的閹土雞,吃起來滑滑嫩嫩,表皮已有些許鹹度,如果嫌味道不夠,店家還提供了金桔醬辣椒醬油,沾點金桔醬吃會有種清涼感浮現,挺特別的!



蘿蔔絲炒肉$150(小)、$220(大)。很下飯或下酒的一道菜,蘿蔔絲吃起來有脆脆的口感,搭配香菇與肉絲,增添層次感與香氣。老闆特別告知這裡的蘿蔔絲不屬於醃漬類,白蘿蔔切成絲在艷陽下曝曬乾燥是早期客家人儲存食材的方式之一,蘿蔔絲晒乾後會自然散發出菜干味~



客家麻糬,這道菜單上好像沒有,是老闆特別做一小碟讓我們嚐的。一上桌我的嘴角就微微上揚了,因為我是那種平常看到路邊的麻糬攤販就會忍不住想買的人。溫熱的麻糬吃起來好彈Q、好軟嫩,比路邊的麻糬攤真是好吃太多啦!老闆說這一定要趁熱吃,因為冷掉之後口感就沒那麼好了



蘿蔔錢湯$120(小)、$190(大)。內容豐富,除了有薄嫩的豬肉片、脆口的筍片之外,當然還有主角蘿蔔錢(請見下圖)。湯頭甘甜,讓我不自覺喝了好幾碗!



這就是主角蘿蔔錢,也就是蘿蔔乾,蘿蔔錢是將新鮮白蘿蔔刨成狀似銅錢的薄片,與蘿蔔絲一樣是經由曝曬乾燥而成,所以吃起來也是清脆度十足。蘿蔔錢到底有多薄,一看透光度就知道了。不過...老闆,真有那麼大的銅錢嗎?這狀似銅錢的薄片也未免太大了吧!



拔絲地瓜$150(小)、$200(大)。ㄎㄎㄎ...這是我最期待用來收口的甜點!老闆很細心地交代,這道剛酥炸出來熱騰騰的拔絲地瓜一定要在三分鐘內食用完畢,才能吃出它的特色。附上一碗冰水,是之後要用來冰鎮的



此時是一定要麻煩我的攝影小助理幫忙拔出長長的糖絲!這道如果放置太久,糖衣冷了就會硬掉,那就拔不出絲啦!



拔絲之後再放入冰水裡瞬間凝固,即可吃出外脆內軟、外冷內熱的反差感。地瓜原本就好吃又健康,無需多加形容,凝固後酥脆的糖衣邊嚼還邊散發出焦糖香,才是一大特色!事後老闆說,雖然拔絲地瓜比較有名,但他覺得拔絲芋頭更好吃。吼~~~老闆你不早說,人家可是很愛芋頭的呢!老闆趕緊說:「下回一定招待妳吃拔絲芋頭!」(寫下來是為了提醒老闆,也提醒我自己,哈哈!)



雖然每道菜老闆都已幫我們減量,但最後還是吃不完,因為這些菜量四個人來吃都不成問題!沒關係,有精美的塑膠袋可以打包回家!


        這餐可說是豐盛美味、誠意十足的一餐,感謝老闆的熱情招待!風味客家菜館已經營兩年,老闆很重視每位客人的意見,期待能夠不停精進改良,以滿足客人的需求。如果你在口味上有特殊的需求(例如口味更清淡或加重口味),建議可事先提出或與老闆討論,我想以老闆誠心經營的方式,是不會讓客人失望的!


留言

  1. 現在看到好吃的客家菜,我真的是好想吃阿))))))))))))

    因為我們昨天還跑到桃園去,結果吃了很桑新的客家菜>"<

    原來萬隆就有好吃的店家了呢,話說這家我經過120次了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樣的菜會讓摩艾桑新咧?
      該不會又是名氣太大卻反而讓人失望吧?

      刪除
  2. 客家風味料理,
    通常都是重鹹,
    能夠減鹽,減油,
    很不容易喔!
    拔絲地瓜是很特別的料理,
    不過真的要現場吃才好吃!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闆還細心地跟我們確認是否可以上拔絲地瓜了
      以防晾在一旁硬掉

      刪除
  3. 哇~鳳梨蝦球.鹹蛋絲瓜.蘿蔔絲炒肉.蘿蔔錢湯
    客家麻糬我的最愛呦!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家麻糬我也愛,簡單的味道卻是大大的美味

      刪除
  4. 這個試吃跑好遠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公車+捷運也要半小時
      還好餐廳在捷運站附近
      或許騎機車還比較快XD

      刪除
  5. 嘿嘿
    我就是在期待你寫這篇
    讓我11月份去吃可以參考XD
    下次我去會記得跟老闆說我要芋頭的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我的芋頭~~~~
      有綜合拔絲喲,應該就是地瓜+芋頭
      其實有很多菜色我都滿有興趣的
      可惜一次吃不了那麼多

      刪除
  6. 推~
    Eva..

    你們沒吃到鳳梨炒木耳
    客家經典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看了一下菜單好像沒有說...

      刪除
  7. 有我最愛的拔絲地瓜耶~
    油雞是我老爸的最愛...
    他最愛這味ㄌ
    我來幫他筆記一下
    下次有機會是木柵...
    來去吃吃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我也好想吃拔絲芋頭喔
      早知道就點綜合拔絲~~~

      刪除
  8. 推 鹹蛋絲瓜好像不錯
    也喜歡地瓜飯,有家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吃過鹹蛋絲瓜就覺得不錯
      這次能吃到更開心

      刪除
  9. 哇 有YYB愛的地瓜拔絲 大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拔絲的最佳時間是上菜一分鐘內
      才能拔到比較細的絲
      不然拔太久也是會硬掉,哈哈

      刪除
  10. 後!!這家我有尬意啦~光是看到地瓜飯上頭那大方的大地瓜塊我就想偷笑XD~還有人家
    很想轉圈圈的拔絲地瓜!聽你形容酥脆帶焦糖香的糖衣,我都忍不住要嚥下一大口口水
    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看到照片都會一直流口水
      真是意志力的考驗啊

      刪除
  11. 我超愛吃拔絲
    但不是每間都做得好吃ㄟ~~真的有差
    看的我都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知道端上桌就要趕快吃掉...噗

      刪除
  12. 我也好愛拔絲地瓜喔XDDD
    讚讚讚!
    超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式餐後也來個甜點
      真是好滿足

      刪除
  13. 推~
    我最愛地瓜拔絲了~
    原來北埔泥磚屋是他們岳父母開的
    下回有機會來點芋頭拔絲~
    芋頭.芋頭.芋頭我最愛~
    其實油雞還有另一種沾醬方式~
    醬油加九層塔.
    但我沒有勇氣嘗試吃生的九層塔~覺得怕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愛鬆軟的芋頭喲~~~想吃想吃
      醬油加生的九層塔啊,好像也很特別
      聽起來就挺香的

      刪除
  14. 我也很喜歡吃拔絲地瓜!
    看到餐廳有都會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有沒有拔絲
      我都很喜歡吃地瓜呢!

      刪除
  15. 再竹北耶
    下次回家帶媽媽他們來吃
    拔絲很誘惑我
    (所以說是我自己比較想去吃就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在台北,泥磚屋則在竹北
      都可以選擇

      刪除
  16. 給一桌好菜推推!

    我也很愛吃客家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去桃竹苗玩樂
      我還真是沒什麼機會吃到客家菜呢

      刪除
  17. 好棒的客家料理,
    也有創新的菜色~~pu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得多也能開拓視野呢,噗~

      刪除
  18. 推推
    拔絲地瓜超誘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為什麼拔絲地瓜這個名稱都會一直讓我想到拔蘿蔔!

      刪除
  19. 看起來很清爽,很好吃的樣子,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不要過鹹過油
      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

      刪除
  20. 是拔絲地瓜!!!
    好想吃喔~這種時間看到真要命
    還有那薄的透光的蘿蔔
    這家店是我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透光的蘿蔔我也是第一次吃到
      感覺新鮮又有趣呢!

      刪除
  21. 蘿蔔錢好特別喔
    刀工也太強了
    薄如蟬翼耶

    回覆刪除
  22. >>>如果把地瓜都挖到自己碗裡,不知會不會被扁?

    不會,但是回家後魯兄會開扁(噗.噗.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噗.噗....我絕對比不上他

      刪除
  23. emily推20
    客家菜....emily超喜歡吃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