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體驗】怪醫黑傑克與原子小金剛之父-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我對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不算熟悉,但是他筆下的「原子小金剛」與「怪醫黑傑克」皆讓我非常喜愛,其他作品如「森林大帝」、「寶馬王子」、「海王子」...等,則只剩兒時模糊的記憶了。手塚的作品不僅僅是動漫畫,其故事內容豐富,內涵更是發人省思,最常探討的就是生命的價值,對於人性也多有著墨。趁著這次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正好讓我有機會多了解這位改變日本傳統漫畫地位的大師級人物!


怪醫黑傑克與原子小金剛之父-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
時間:2011/7/9~10/6 9:00~18:00
地點:中正紀念堂一展廳
http://tezuka.ishow.gmg.tw



避開擁擠的週末,手持BloggerAds提供的貴賓票,興致勃勃地來到了中正紀念堂看展



呼~爆熱的天氣啊!光是從公車站走到展場,我就狂冒一身汗



售票亭租借語音導覽處

票價資訊:
全票220元優待票200元大專(含)以下學生65歲以上長者適用
親子票399元,適用一名大人一名小孩同時入場



90cm以下兒童(須大人陪同)、殘障人士及一名陪同者可憑證免費入場



租借了一個語音導覽$100來聽聽,由「原子小金剛」和「怪醫黑傑克」的中文配音員擔任語音導覽特派員,解說的語調還挺活潑的,不會硬梆梆的聽了想睡覺欲租借語音導覽者請記得攜帶證件抵押


展場入口處注意事項中最重要的就是...手稿區不能拍照!



入口處的立體設計


Zone 1:動感的入口


可愛的原子小金剛歡迎你入場!



尊重自然、熱愛生命點出了手塚治虫想要傳達的意念



天花板設計



經典角色海報展示區



這些看板怎麼看起來怪怪的?啊~原來要從正確的角度才能看出完整的圖樣



沒錯,就是要這樣看 (雖然還有一些對不準XD)



這位黑傑克老兄感覺不是很像啊~


Zone 2:手塚工作室重現


經過黑傑克老兄後,即可看到手塚工作室的原貌重現



手塚治虫的多部漫畫作品排列而成的書牆,很壯觀



手塚治虫的招牌貝雷帽眼鏡都在其中



為什麼漫畫家要戴上貝雷帽?如果我沒聽錯導覽,應該是手塚為了突顯漫畫家身分,並與學生做區隔,因而戴上了貝雷帽



手塚常以粗框眼鏡與大鼻子形象在自己的漫畫中客串一角,還滿傳神的!


Zone 3:珍貴手稿展示


此區展出了手塚的160張珍貴手稿,因為規定禁止拍照,所以進門之前先遠遠的拍一張意思一下(我很乖沒有違規喔~)。場內有工作人員監督,不過我還是看到有人拿小相機偷拍~

        雖然無法拍照,珍貴手稿展示區卻是我待最久、也最喜歡的一區。並非我學到了什麼畫圖技巧,而是了解手塚就從這裡開始,配合著生動的語音導覽,驚嘆手塚首創在漫畫中導入電影概念技法,例如:廣角、拉近、拉遠、分鏡、擬音、蒙太奇、對比、好萊塢般的大場面...等等,並開發了具有故事情節的「故事劇情漫畫」,使得漫畫閱讀不再僅限於小朋友,而是擴及至一般民眾;此外,「漫畫助手制」亦為手塚所創立,並沿用至今。光是看到手塚作品題材如此包羅萬象 (遍及科技、醫學、宗教、歷史、文學、幻想...等),即可知其深度內涵,手塚的想像力、創造力與前瞻性,在在令我佩服不已!


Zone 4:漫畫情境模擬






不朽名作「原子小金剛」情境模擬



在月刊上第一個長篇連載大作「森林大帝」情境模擬



少女漫畫先驅「寶馬王子」以及熱門的少年傳奇漫畫「三眼神童」情境模擬







醫療漫畫的始祖與里程碑「怪醫黑傑克」情境模擬。以上設計對白純屬虛構,幽默一下黑傑克~ (感謝賽芭贊助此idea)



此區還展示了相關動畫片段
        「怪醫黑傑克」(又名「怪醫秦博士」)是我覺得特別又喜愛的一部動漫畫。無醫師執照、不在正常醫療體制下的黑傑克,卻有足夠的醫療技術與自信收取億來億去的高額醫療費用,感覺黑傑克就像一個超級業務員,富豪與政客都會自動捧著現金來找他,非他不可,可真讓人羨慕不已啊~(喂!) 其實身為醫學博士的手塚想藉此作品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將生命與金錢放上天秤衡量,透視人性,你願意用多少錢換取你的生命?賺取金錢後失去健康值得嗎?黑傑克並非貪婪之人,他也關懷弱勢,為窮困者免費治病,只因在黑傑克的眼中,生命不分貧富貴賤!「怪醫黑傑克」中的重要角色皮諾可的誕生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劇情,因為她是個在姐姐體內活了18年的畸形囊腫,黑傑克將畸形囊腫取出後,以囊腫中的零碎器官與人工材料,拼湊出可愛的皮諾可,雖然外表是個小女孩,卻認為自己已經18歲,而且喜歡自稱是黑傑克的太太。這樣的劇情安排,套用一句皮諾可的名言:「真是不敢相信!」


Zone 5:人偶見面會


這一區的主要功能是:與人偶拍合照!真人大小的人偶很會擺pose喔!


Zone 6:3D放映室


2分半鐘的影片其實是「原子小金剛」的3D電影預告片



特別的是提供了3D眼鏡讓人觀賞!


Zone 7:紀念商品大集合














本區展示了歷年來的相關紀念商品



為日本震災募款


Zone 8:互動體驗區










總而言之,互動體驗區是讓小朋友歡樂的地方!前往紀念商品區之前,只要讓工作人員在手上蓋個章,當日即可重複入場看展


Zone 8:紀念商品區




皮諾可的招牌表情抱枕,哇!真不便宜,買不下手





印象中T恤$880



紀念商品區商品多樣化,是不小心就會大失血的地方!幸好我有把持住~


        我在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度過了充實的兩小時,進一步認識了這位不朽的動漫畫大師!能寫的內容其實還很多,因為手塚留下的貢獻與成果實在太輝煌了,有興趣不妨親自去感受一下這位大師的魅力吧!


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相關活動:
活動1
:尋找手塚活動 http://tezuka.ishow.gmg.tw/find.php
活動2:部落格心得募集活動 http://tezuka.ishow.gmg.tw/blog
活動3:金傳媒會員優惠180元 http://tezuka.ishow.gmg.tw/member






56 則留言:

  1. 推1
    頭香,
    感覺裡面展覽內容好豐富,
    我星期五也要去大拍特拍:D

    回覆刪除
  2. 阿阿,ㄚ阿阿。

    突然好想看怪醫黑傑克的漫畫喔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希望把手塚工作室裡的那面書牆帶回家!

      刪除
  3. vanessa推推
    我超愛看怪醫黑傑克耶..只要每次播出都會守在電視機前面^^
    這個特展好有趣喔..找機會一定要來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覺得這種題材很黑暗
      可是現在超愛看的!(嗯~我長大了)

      刪除
  4. 黑傑克歐耶!!

    回覆刪除
  5. 推~
    你拍得好好喔~^O^
    看了我也好想去!我想兒子應該會很愛,我怕我會買起來~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還覺得拍得有點亂呢
      不過拍了超多照片很過癮

      刪除
  6. 有看新聞介紹耶
    真的很值得一去
    唉...好想去買週邊啊XD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喜歡原子小金剛跟怪醫黑傑克的導覽呦
    你的鼓勵帶給我們更多的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語音導覽讓此展覽更完整

      刪除
  8. 推~
    哇嗚!好棒的展喔~我也要去看~
    不過前面說的那些卡通是啥阿?我怎麼沒聽過呢!一定是我出生之前的東
    西吧!
    哈哈~(在怎樣也要裝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你可以再傻一點,哈哈!

      刪除
  9. 我好喜歡怪醫黑傑克說
    我們公司有賣優惠票
    原本考慮要不要買的說
    後來又怕人會很多就放棄了
    看來真不錯逛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日人還好
      連真人人偶都有休息的空檔
      假日就不敢說了

      刪除
  10. 我也想去,可是我不確定我有沒有這麼熱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也這麼想
      不過去了血就沸騰了XD

      刪除
  11. 蛇蛇推
    滿滿的原子小金剛耶!
    記得蛇蛇以前很愛看怪醫黑傑克耶
    又愛看又會怕= =
    覺得好看~又怕血腥畫面(汗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好啦,看起來不算太血腥

      刪除
  12. 奇怪...感覺人不是很多???

    回覆刪除
  13. 我好喜歡皮諾可 太可愛了
    最近電視卡通都有在撥映捏><
    這小孩來會瘋掉吧 大人會失血過多!哈哈
    小涼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重播我還是會忍不住看一下

      刪除
  14. 小潔推13~^^
    EVA拍得好好喔
    看得我都想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其實還是有些抖抖照啦

      刪除
  15. 好像到了日本唷!希望也來高雄展出!
    高雄最近才要展幾米~~好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尼力也看得到這個好展覽!

      刪除
  16. 原子小金剛可是我孩提時的英雄人物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呼~真的得定期檢查留言
      因為常常被無名誤判丟到垃圾回應>"<

      刪除
  17. 我也喜歡怪醫黑傑克,
    可惜這展在台北好遠喔><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好看看之後會不會有巡迴展

      刪除
  18. 還有語音導覽唷
    這麼先進
    暑假一定超多小孩去的
    我比較想去上清明上河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明上河圖我也有興趣
      不過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離我比較近,所以就衝了^^

      刪除
  19. 啊這特展
    我在舊金山的市政廳有看過
    哈哈~那時候是不用錢的!喔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自動引爆
      擺明是來炫耀的嘛!

      刪除

  20. 租導覽很值得的感覺耶
    畢竟只看圖有看沒有懂啊!
    原子小金剛好可愛阿 感覺會是個好老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有一些文字簡介
      不過導覽內容還是多了點,而且介紹得很有系統

      刪除
  21. 他好像是個傳奇人物呢
    雖然我什麼都沒看過= =
    推喔~
    那個好像酒測機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說的是你屬於年輕的一代吧!(踹~)

      刪除
  22. 我也好想去看
    但怕人多

    因為怕人多
    錯過了好多的展覽喔

    推推

    NIKOK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倒是真的
      所以我心一橫,平日一早就衝去了

      刪除
  23. 原子小金剛超可愛阿~~
    我沒看過三眼神童耶!!
    每次想去台北看展 但都好怕人擠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看過三眼神童
      展覽要平日看,人潮才會少一點

      刪除


  24. 這個展覽好豐富
    而且他的紀念品好可愛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動漫畫本身就很可愛^^

      刪除
  25. 台北最近也蠻多展覽的
    上週陸續看了史博館的畢卡索、及圓山站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都還不錯看喔!也推薦給Eva

    看到Eva拍的照片與介紹後
    下週也要抽空去看一下~~
    可惜平日都要上班只能等假日,很怕人潮會很多>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最近展覽超多的
      不過離我愈近的我愈有動力,哈哈!

      刪除
  26. 您的部落格很棒,我好喜歡喔,

    回覆刪除
  27. 您好,我是網路活動入口網站Citytalk城市通的小編。
    是這樣的,我們站上的討論區一直以來都有在做關於"網友活動心得"
    的分享,我們希望能讓更多的網友參加活動,像手塚展、攝影展等這類不
    錯的藝文展覽或表演。
    您這篇展覽心得寫得很棒,我們非常希望您能來我們站上分享這篇文章,
    提供網友參考,讓大家知道這個活動是很值得參與的。
    不知您是否願意上來分享文章,亦或是讓我們轉貼部份文章內容及圖片呢?
    附上討論版的網址讓您參考:http://citytalk.tw/bbs
    /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86

    回覆刪除
  28. 瑋小姐推22~

    瑋小姐買了票卻一直沒時間去
    看起來人潮好像越來越多的趨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暑假的關係吧
      不然就趁一早開門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