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跟著大肚皮主廚《潮爆大肚皮》~醋漬洋菇番茄沙拉初體驗


Nikon D90 + Nikon 50mm 1.4D

        我的部落格與美食總是密不可分,經常有機會與店家密切接觸,也因而結識了身兼Va Bene 義大利麵舖Big Pancia大肚皮義式餐坊豬跳舞Dancing Pig三家餐廳的負責人大肚皮主廚。別看大肚皮這個人外表似乎很豪邁,我倒覺得他有點害羞(還是看到女生才會害羞?),不過內在很有料就是了,嗯?我說的料是指他對料理的熱忱啦!前陣子大肚皮專程遠赴義大利精進廚藝,光憑這點就知道他是個懷抱夢想的人,立志要當海賊王肚皮王來著?!這回大肚皮再度推出新書《潮爆大肚皮:60道食髓知味的頑樂料理》,無論如何都該相挺一下!


潮爆大肚皮:60道食髓知味的頑樂料理
作者:林志豪 (花名:大肚皮)
出版社:臺視文化
出版日:2012/5/10
ISBN:9789575659332



這本《潮爆大肚皮:60道食髓知味的頑樂料理》是出版社提供的,難不成是看準我非常需要食譜?!是說兩光煮婦也不是叫假的,因為以外食為主的我,在料理方面還真是兩光無比!如果這本食譜真能教會我什麼,那麼,大肚皮你就成功了!



是甘地讓大肚皮不但懷抱夢想,而且還非做不可!(腦中忽然浮現皮包骨甘地與圓潤大肚皮相互握手的畫面)



大肚皮俏皮風趣的一面,聽說他是個摔角迷來著~



潮爆大肚皮》主要有兩大章節:第一章闡述大肚皮對料理的理念,第二章則是詳解60道食髓知味的頑樂料理

        大肚皮對料理的理念我都還滿認同的,例如:好食物並非多貴多稀有,而是能帶給人愉悅與滿足;重視本土食材,融入西方料理;吃是很主觀,很個人的,吃東西不是上課或考試,沒有正確的問題;多想想我們真正要的是什麼?不要被媒體、資訊所左右;新鮮食材最重要,不用拘泥於複雜的作法;勇敢嘗試,多做才會熟練,漸漸也會有自己的心得與想法;食譜只是參考,享受烹飪的過程,做出自己喜愛的味道...等等。

        60道食髓知味的頑樂料理則細分為以下6大類:很簡單,丟一丟就可以吃(13道);只是多一點手工步驟(6道);肉慾橫流(16道);有時間就可以來做這些(12道); 大肚皮經典款(7道);甜點濃湯(6道)。如果你曾到訪大肚皮所經營的餐廳,不難發現其中有些料理很眼熟。



60道食髓知味的頑樂料理中,兩光如我當然是對很簡單,丟一丟就可以吃這部份最有興趣,看一看也似乎真的很簡單,但這樣講也不準,不如......直接挑戰吧!看來看去,醋漬洋菇番茄沙拉好像最符合我的程度,而且大肚皮說這道菜滿隨性的喔!噗~



首先來備料。家裡除了黑胡椒之外,幾乎什麼都沒有,只好前往超市備齊所有食材。準備好之後,《潮爆大肚皮》也要放在視線範圍內,以便隨時參考~


        醋漬洋菇番茄沙拉的示範食材與參考份量為:洋菇切片150g、小番茄10顆、月桂葉1片、奧力岡(奧勒岡)少許、迷迭香少許、30c.c.、橄欖油100c.c.、少許、胡椒少許。不過書中說裡也可以加一點,所以我也準備了


洋菇。由於醋漬洋菇番茄沙拉以生洋菇下去做,因此不能水洗或泡水,否則洋菇一吸飽水,醋漬的風味就會跑掉囉!而且要盡量購買新鮮的洋菇,然後用牙刷將外表的碎屑刷掉即可(我第一次這樣對待洋菇ㄝ~)



洋菇切片備用(左);小番茄水洗後備用(右)。我曾直接詢問大肚皮小番茄是否需要事先煮過?答案是:皆可!因為我只買到又長又甜的聖女小番茄,所以最後自作聰明對半切開,或許讓新鮮甜美的汁液直接混入沙拉也不錯~



橄欖油白葡萄酒醋橄欖油我買了吃過的品牌,不過有點貴,大家可有推薦的橄欖油?而標籤上寫著適合涼拌的白葡萄酒醋是我隨便挑的,也不知合不合適?不過大肚皮說過料理沒有正確的問題,也允許不同,那就......大膽嘗試吧!


書中簡單介紹了香料,這次我也買了幾種香料來試試



新鮮迷迭香



乾燥的月桂葉奧勒岡(奧力岡),這些以後煮義大利麵應該都還用得到 <--- 希望啦!


        食材備齊後,開始調製醋漬用的醬汁


白葡萄酒醋迷迭香月桂葉奧勒岡(奧力岡)放進鍋裡一起加熱,先使香料入味;然後再隨意加點黑胡椒(真的是隨意,因為我也不確定加多少)。書中建議使用小鍋子煮醬汁,可是我只有這101號鍋,只好多放點白葡萄酒醋下去煮XD



覺得香料差不多入味後,再加入約3倍量的橄欖油,然後放涼,醋漬用的醬汁就完成囉!我嚐了一下,嗜酸的我覺得酸度仍不足(或許與的種類有關),所以又多加了一些白葡萄酒醋,然後......愈煮愈大鍋~



接下來就簡單了!將醬汁洋菇小番茄拌一拌(或是學習大肚皮很酷炫的拋接也可以),就OK囉!





裝盤,若想讓完成品看起來更漂亮,學習書中照片放上一根新鮮迷迭香準沒錯!



呼~醋漬洋菇番茄沙拉完成(揮汗),上菜!醬汁完全依照自己喜愛的口味作調整,我自己當然會說美味啦!以新鮮洋菇醋漬的脆口感與煮熟的很不一樣,再加上冰過後甜美脆爽的小番茄,消暑開胃又好吃!<--- 都自己在說的,其實可以改進的空間還很多啦!



之後我有點想試做曾在大肚皮義式餐坊吃過的義式烘蛋,還有看起來健康美味的油醋溫蔬菜沙拉。可是咧......這兩道都需要烤箱,看來我得先想辦法弄台烤箱才行啊!


        魯兄對醋漬洋菇番茄沙拉的評價到底如何呢?由於當天魯兄太晚下班,洋菇放太久都出水了,因此吃到了既不脆又不軟的尷尬口感。這讓我學習到:醋漬洋菇番茄沙拉一定要趁新鮮吃,想吃的時候再拌入醬汁即可,千萬別先做好放著等。那麼,多出來的那些醬汁怎麼辦咧?我想,拿來拌生菜吃也很合適啊!其實這整篇文章是想強調:《潮爆大肚皮》這本書居然能讓我對料理躍躍欲試,對兩光煮婦來說,真是一本親切的食譜啊!


留言

  1. 作法好簡單唷!!~
    你也很講究衛生ㄟ
    還用牙刷刷乾淨~~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開了新牙刷來用呢!^^

      刪除
  2. 看起來非常的厲害阿!!原本看fb照片
    還以為是大肚皮做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可以瞧不起大肚皮咧!哈哈!

      刪除
  3. 看完有一種我好像也可以再加上菜喔~
    料理界中~只有對食物深深著迷的人
    才可以用最隨性的方法端出好菜
    只又要心....(XXXXXXX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絕對可以!
      妳的手藝比我好多了,真的!

      刪除
  4. 哈哈 EVA跟我一樣對料理都是兩光
    不過你都能有興趣了耶
    那我是不是該跟進哩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準備材料比較麻煩,其實真的不難啊
      按照自己喜愛的口味做就對了
      勇弟加油!

      刪除
  5. vanessa推推
    哇..光是做一道沙拉就要買好多材料
    我...還是直接去吃好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沒錯啦!
      不過以後還可以做很多次啊^^

      刪除
  6. 之前上過一次大肚皮主廚的課
    製作出來的餐點真的很有水準呢
    我家有烤箱,我對義式烘蛋也很有興趣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鼻趕快做給我吃!!!

      刪除
  7. 推~~
    原來洋菇也是要刷牙的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道的洋菇不能碰水啊~

      刪除
  8. 看的出來料理很用心耶
    而且原來作法還蠻簡單的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到我都能做了,哈哈!

      刪除
  9. 烤箱是好物~ 趕快敗一台吧 (推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神出鬼沒的推坑大王
      烤箱要找到實用、size又合的可真難

      刪除
  10. 推~
    林主廚這本書內容好精彩喔~
    Eva這回真是大手筆了!
    準備進軍料理部落客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的好傻好天真
      這當然不可能>"<

      刪除
  11. 蓉蓉推9
    太厲害了吧
    我第一次看過洋菇要刷牙的耶
    學到一招了

    回覆刪除
  12. TERESA推
    原來洋菇還要先刷牙才能料理
    我今天真的增長不少料理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這是大肚皮主廚交代的XD

      刪除
  13. 推~名字也太酷炫!
    是說料理感覺都好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熟悉過程,做的速度應該會快很多~

      刪除
  14. 小惡推~
    做得這麼好吃,
    不變成大肚皮也難呀~~
    美食當前管不了那麼多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譜愈往後翻可說是愈邪惡呢!嘖嘖嘖~

      刪除
  15. 我比較想知道EVA那些新鮮香草去那裏買的...

    回覆刪除
  16. 推推

    好友特色的料理書唷~~
    而且你做出來的看起來也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唬人的啦!還有改進空間呢

      刪除
  17. 推~
    看來好好吃!!
    你很厲害耶~~!
    大肚皮這本書有特色又實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aire才是真正的料理高手啊!
      我只能做簡單的>"<

      刪除
  18. 感覺可以自己動手做看看耶...
    而且香菇跟番茄都是我的最愛啊!!
    肚皮不爆破也難XD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道真的超簡單
      連油煙都沒有~

      刪除
  19. 女王推
    看來很可口
    但我不敢吃洋菇
    一點點還好
    這麼多我會怕怕的

    回覆刪除
  20. 洋菇看起來真的很清爽好吃耶!
    週末有空就自己來DIY看看!
    推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簡單的,連我都會做,哈哈~

      刪除
  21. 推18
    感覺很不錯的一本書
    在家也能做出美味的義式料理
    不過我總覺得別人做的東西比較好吃
    還是努力吃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很簡單
      麻煩的是要準備一堆食材XD

      刪除
  22. 好賢慧呢!
    終於秀出本事囉!
    這本書看起來好像不錯喔!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做的是最基礎的單元啊XD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