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在這裡,你自己就是一整個宇宙!




        因為看展不喜歡人多吵雜很沒feel,所以這回我拋夫棄魯(不就同一人?!),找了個天氣不錯的平日上午,來到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參觀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獨自躲入了這個輕鬆且充滿幻想與回憶的藝術角落。原本估計若是參觀人數不多,自己一人應該很快就能逛完,沒想到居然看了個欲罷不能,花了近兩個半鐘頭才又餓又渴、有點不甘情願地回家去!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
展出時間:2010.12.22 ~ 2011.3.27   每日10:00~22:00
展出地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東三館)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售票系統:(1) 博客來售票網;(2) 全省7-11 ibon;(3) 展覽現場
票價:$250/人;$450/雙人;$880/四人;身高105公分以下兒童可免費入場(但需大人購票陪同參觀)
http://corner.jimmyspa.com



華山1914創意園區在捷運忠孝新生站附近,交通非常便利,不過我居然是第一次前來,真是個都市俗!想參觀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從最右邊的黑色看板門直直走進去就對了



目前在華山1914創意園區所見的古老建築物及設施,其前身為創建於1914年的日本芳釀社,也就是之後的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酒廠,目前則是一個可供藝術家交流、推廣及行銷創意作品的空間



看到小米就知道入口處到了,進入館內即可看到售票處



除了門票之外,還有一張闖關卡,入口處的服務人員說明了一堆,我只記得有了這張闖關卡,可以使用館內的iPad互動留言,之後還可以上網領取eCard...等等




這些不只是畫,其實是一道道門喔!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內有12道門,代表著12個時間的入口,可走進12個世界的角落。看到那麼多門並不用擔心迷路,因為裡面都是四通八達、互通有無,愛怎麼逛就怎麼逛,走出自我的動線~


每道門口都會有一台掃描機,可將闖關卡放入掃描機內,至於放入掃描機內要幹麻...我就不清楚了~~~~。事後上網查資料才知道,蒙恬科技設計了12道神秘關卡,參觀者只要將手中的闖關卡放入蒙恬科技的掃描機中,透過掃描機解讀卡片上的密碼,就會發現每道入口背後的驚喜!啥???到底是什麼驚喜?我都沒注意到,誰來告訴我啊?!(悲~~~)


        接著就要來介紹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的各個角落,參考資料來源:http://corner.jimmyspa.com


窺探小世界 The Insight
by asusDESIGN
曾經,他的視野只剩下電腦螢幕般大小
直到那天他疲憊地進入夢鄉
在那個沒有電腦的世界
才真正仔細地體驗生活的每個片刻
才懂得尋找那些值得細細品嚐的幸福滋味...



每顆球體內都蘊藏著小小世界



仔細一看竟然是運用電腦零件打造而成,沒有電腦的世界是因為電腦全被拆解成零件了嗎?!



繽紛色彩下的小小遊樂園,好可愛啊!很想化身為小小人跑進去玩一玩。不過想想現實生活似乎已經不能沒有電腦了,如果連夢裡出現的都是這些電腦零件,會不會一整個大崩潰呢?!我還是喜歡夢到可以施展輕功的武俠片!



另一面 The Other Sideby 兩個八月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上下左右、正反對錯,
從現實的世界中觀看不同的視界,
你將發現原來生活中蘊藏著無限的新奇與樂趣。
選擇什麼方向角度或如何思考,就得看你的決定! 


利用鏡面延伸視野,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扭曲的鏡面也會使視野變形喔!



嗯~~~我從沒想過從抽屜往外看ㄝ,真是個特別的角度



下一站 角落 Next Stop, Cornerby ink

有人藉由閱讀遁入江湖武林;
有人看著大海便能成為鯨魚暢徉於海底世界;
有人摘下一朵花就踏進了奇幻森林;
通往心中小世界的路徑,千奇百怪,卻都如此簡單...



試著打開窗戶?一開始我還在想這只是一種意念,也就是敞開心胸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不過愈想愈好奇,該不會真的要我付諸行動打開窗子吧???

ㄧ打開窗子,整扇窗頓時發亮起來!看吧~~~大人真的想太多,如果是小孩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開了再說!這個設計讓我又驚喜又覺得自己天然呆~



珠網中的孩童淚滴 Spider web, children and their tears
by 玻璃工藝設計師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位孩童,
他總是無法跟上自己長大的速度,無法跟上社會對自己的期許,
他也想過反抗,也盡了全力堅持夢想,
然而世界還是給它戴上了一頂“環境適應不良”的帽子,
將孩童逼退到內心的晦暗角落之中,不見光亮、面孔模糊。



以玻璃藝術與燈光表達孩童的淚滴



不同色彩的淚滴是為不同事件而滴落的嗎?還是孩童的世界原本就是多彩多姿,所以滴下眼淚也是彩色的?魯兄看了我的照片後居然很沒情調的說,這比較像口水或鼻涕,因為會牽絲~~~



玻璃燈具本身也是淚滴,滴落到地面上。不過孩童就是孩童,擦乾了眼淚還是會扛著年華老去的外在身軀繼續探險去~



懷抱孤寂的女子與擁著大地的女人 There are a girl who holds isolation and woman who holds the earth
by 織品藝術家

她們既快樂又哀傷,
快樂的是自己長大了,
哀傷的是,她們彷彿知道,自己似乎遺落了什麼重要的東西,在那不堪的過往。
她們來到了森林的最深處,那裡只有黑暗,萬物枯寂,遍野雪冷。



一開始我以為自己走入了海帶的世界(大誤)!原來這些看似海帶的東西代表著絲襪(為什麼呢?看展時請抬頭看一下,有著看似屁股的裝飾),意指受著束縛的女人!迷失的女人正在冰冷與孤寂的森林中找尋出路



走出森林後,也找回了自己,蛻變成充滿自信、散發魅力的女人。可是我不愛穿絲襪,我的森林可能是長褲所組成的,那麼我會蛻變成什麼呢?



她去旅行,我在家She is traveling/I am homeby 黃琇雯Elsie Huang

使用大蝴蝶結、泡泡裙擺、音樂盒舞者等等元素,洋裝翩翩起舞,
表現親子樂趣和家居的舒適輕鬆,如同春日撒進窗框的細膩溫暖感覺;
懸空飛行的深藍色連身外衣,下襬的白色羽毛,代表著外出旅行的飛行前進感,
同時也訴說著旅行中的獨立思考與孤寂。


綠色隧道中的兩個人體模型,一個穿著動作走粉色系可愛路線風,還不停轉圈圈,應該是很開心擁有獨自在家享受的好時光;另一個戴著帽子外出去旅行,感覺心都飛出去了,等不及要擁抱這世界。雖然都是一個人的好時光,但兩種心情截然不同。想想自己每次出國前總是好期待那未知的探索,卻又不免擔心行李有沒有缺了些什麼?在外若有突發狀況該怎麼辦?其實...最後還不都是看著辦,想太多也沒用!



換個角度 重新看看我的世界 Opposite Views – A New Look of My Worldby 唐草設計

除了大人世界的一體兩面之外,我還想表達大人與小朋友之間的差別。
小時候可輕易擁有簡單的小小幸福,長大後卻因為太多原因,忘了簡單是快樂的,
我想要大家再回到過去,用以前的視角看看同樣的世界,
希望你在小角落中可以找到你自己的微小幸福。



這個設計我還滿喜歡的!首先,從這個窗口看看裡面的世界



純淨的白色看起來很舒服,只是,你看到的是全部嗎?!去對面去看看吧!


換了一扇窗,有什麼不一樣呢?



哇~裡面變成彩色世界啦!換個角度看事物,不只眼前景象丕變,連心情也大不相同!



咦?下面還有一個洞?還記得為什麼小時候喜歡鑽到桌子底下嗎?!


因為桌底下又是個全然不同的遊樂世界!小時候愛躲愛鑽的心情已經快被自己遺忘了,現在問我桌子下面有什麼?我大概只會很大人的回答:灰塵、Q毛和黏在桌底的鼻屎吧!



偶動畫幕後製作  How to Own a Cornerby SAYERS STUDIOS & HOW2WORK 
SAYERS STUDIOS 以幾米作品 “躲進世界的角落” 為文本,
創作了同名、格拍動畫電影般豐富視覺效果的電影短片。
目前正在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夢想劇場播映的該片,
每每引起許多觀眾的好奇與共鳴。











幾米的畫中人物在這裡都具體成型了。但若想觀賞偶動畫,就得前進花博夢想館啦!



幽微之影.靜默之聲 Shadow of Small Things.Sound of Silenceby 土雲設計

只有在意外地走進濃密森林裡的一小塊空地
抬起頭   望著頂上透出一束小小的天光
在失去色彩的角落裡
剩下的只有密林中奇幻的獸的影子  和自己相處  
我們才回到童年   那個幽微的角落



這裡要注意看地面上的奇幻獸影喔!滿像兔子的~有幾個年輕女生一屁股就坐到木板上拍照,我不禁納悶,她們到底有沒有看到地上的影子?頭上的光可不是專門為妳們打的啊!(什麼?我太嚴肅了嗎?呵呵~)



安達曼海的奇幻旅程 A Magical Journey in the Andaman Seaby 器研所

日間擁抱艷陽波光燦爛
夜晚輕巧劃過心海無涯
無憂驚濤駭浪揮翅翱翔
無慮風平浪靜
自.由.夢.想



原本該拍這個像船又像飛機的物體被燈光染成湛藍色的景象,無奈後面不停有路人經過,好不容易等到沒人了,美麗的湛藍色都不見啦!(泣)



生命猶如一場燦爛的馬戲盛宴 Life's a circus by 傢具設計師

在馬戲團中,任何一點小小的快樂,都會有人認真地分享,真摯地為之鼓舞。
於是人們開始真心地笑,然後輕快地旋轉跳舞,猶如空中飛人表演特技一般。
人們越舞越年輕,身體越來越輕盈,終於他們再度變成小孩,
手牽著手,三三兩兩,從只有兒童能夠進出的舞台後門歡欣離去。



這個鮮豔的馬戲團棚子很難不引人注目



走進來並沒有真的馬戲團可看(廢話),不過裡面的擺設倒是喚醒了一些童年記憶,棚子一角還設計了一個可供小朋友偷偷進出的後門喔!我的童年雖已遠去,但是...好想看太陽馬戲團啊!



歡樂的時光可以就這樣靜止嗎?



野餐 Having a picnic
by 黃怡儒I-JU HUANG


這個主題沒有文字說明,不知這位野餐的主角為何看起來如此憂傷?是因為邀請的玩伴沒有來嗎?還是心中渴望有朋友?



主角的周邊開啟了很多扇窗,正在期待誰的闖入呢?


        除了上述的12個世界的角落之外,連走道上也有一些佈置巧思,別忘了停下腳步看一看:


他們常常這樣渡過一個幽靜的下午 They Always Spend Their Afternoons in Serenity
by 邱奕彰Tim Chiu 蔡爾平Erh Ping Tsai 




我是一朵嬌豔的石頭花I Am a Flamboyant Stone-Flower
by 邱奕彰Tim Chiu





果實累累,真傷腦筋 Laden with Fruit, Kind of Irking Me!by 邱奕彰Tim Chiu




大家似乎都很喜愛在這個迷幻的氛圍下拍照呢!


        在12個世界的角落的中間,有個世界的中心,也要進去玩一玩沉澱一下心情,找尋自己內心世界的中心喔!


世界的中心



世界的中心像個舞台,正中央的柱子似乎代表支撐著這個世界,地面上則投射著多幅幾米畫作



世界的中心裡設有多台iPad,只需輸入闖關卡上的專屬號碼,就可以進行互動留言,留下你的心情感言或繪圖。我一直很想畫點什麼不一樣的,但手指就是笨拙得要命,一直畫不出滿意的圖,只好放棄~



幾米水彩畫作展示區

欣賞大幅畫作比書本上的小圖更有feel~



留言牆

出場之後可以在餐廳旁的留言牆找找看有沒有自己的留言,我本來也想等輪播,後來畫面上竟然冒出防毒軟體過期的提示視窗,很掃興,不等了~



一旁的桌椅頗有童趣



紀念品店

裡面陳列著幾米書籍與相關紀念品。因為我早餐沒吃就來了,實在餓得受不了,所以也沒仔細逛~



查詢留言與領取eCard


回家上網也可以依照日期查詢自己當日的留言



這是我領取的eCard闖關卡記得先別丟喔,因為若想領取eCard,還是得輸入你的專屬號碼,才能挑選卡片喲!


        這是一場值得探索的展覽,我像是走入時光隧道,回到了童年時期,也喚醒了些許沉睡的兒時記憶,心靈上收穫不少,看展時嘴角更是不時微微上揚。相信每個人看過之後,內心感受也會大不相同,畢竟我們都是獨特的個體,欣賞事物的角度看也不盡相同。在寫完這篇文章的同時,忽然又想再看一次,看展時所獲得的微妙的感受,真的很難完整表達呢!


留言

  1. 推1
    第一次在這頭香
    好久沒有靜靜的逛展覽了
    以後應該也不會有機會 真羨慕=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自己有興趣
      所以看得特別過癮
      你也一定會有機會的啦!

      刪除
  2. 幾米真的很棒~~~我最愛看展覽
    但台北好遠~~最近都沒空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因為妳要忙自己的展覽啊
      加油!

      刪除
  3. 看完了之後有燃燒小宇宙了嗎XD

    回覆刪除
  4. 看完文章之後

    我的小宇宙也燃燒起來了(啥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治好腰痛才有資格燃燒~噗

      刪除
  5. 推3
    好有味道的展覽,
    可以在裡面慢慢的欣賞,
    慢慢的感受。:)

    回覆刪除
  6. 小潔推4~^^
    我們今天才去找幾米的拼圖說!^^

    回覆刪除


  7. 這喬安好久前就想看
    可是約了一起看的朋友3月中才有空
    看來是要搭展期的末班車了

    喬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只要在展期內,展覽不會跑掉,哈~

      刪除
  8. 推~
    如果魯兄沒說那張照片
    的確挺像口水跟鼻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口水跟鼻涕好像太寫實了
      缺乏藝術感啊

      刪除
  9. 推推了

    幾米世界是屬於異度空間的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幾米也不算太熟
      但覺得這展覽還滿有意思的

      刪除
  10. 華山藝文中心,一直是小虎心目中台北老舊市區改建最成功的地方,前幾年小虎常常跟老婆去
    那看一些文藝活動和一些小型的演唱會,音樂會之類,沒想到現在還有小虎也很愛的幾米展,
    找天起個早,先去善導寺的阜杭吃個豆漿再散步去看幾米展!!挺美的!

    回覆刪除
  11. 幾米帶給我們的感動,
    是如此的溫暖又美好!

    回覆刪除
  12. 推9
    我喜歡窺探小世界那幾張照片的感覺,
    好可愛又特別!!
    透視著與眾不同的小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要仔細看
      看得我眼睛快脫窗,哈哈

      刪除
  13. 幾米總是給人一種很溫馨的感覺~
    上次去好想吃舒芙蕾喔~
    可惜假日沒供應..QQ!!

    回覆刪除
  14. 寶貝兒,這篇寫的真是太精采了!!!!!!給你五顆星!!!!!!

    擠米真的是很有童心的人耶,他怎麼知道我小時候最愛躲桌子下面

    能夠擁有一個自己佈置的秘密基地,是童年多麼開心的回憶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五顆星ㄝ!啾啾啾~
      因為看完很開心,不小心囉哩囉嗦寫了一大堆XD

      刪除
  15. 推推~~
    我好喜歡裡面的很多設計概念耶~~像是12個門的
    自由動線,從不同的角度看同一個房間等等~~~
    還有打開窗戶的那一個。
    不過關於孩子的眼淚....我...我...我也覺得比較
    像鼻涕耶...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本來沒感覺
      被大家一講也覺得愈來愈像了~

      刪除
  16. 推~
    感覺真讚~我也好想去看喔~

    回覆刪除
  17. 我也很喜歡幾米
    他的插畫很特別
    推~

    回覆刪除

  18. 好有趣唷,彷彿像昨天才經歷過的兒時記憶
    也想去一探究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真的會喚起童年的回憶

      刪除
  19. 平日去真的好很多!
    假日的華山整個鬧哄哄的~嘖嘖!

    是說你也介紹得太詳細
    我應該不用去現場看了,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看完就很想趕快記下來ㄇㄟ

      刪除
  20. 幾米世界特展好想去看ㄛ
    只到3月27日那只好排看看嘍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時間可以去看看
      沒時間就...看這篇好了,哈哈

      刪除

  21. 我是假日去的
    人超多的^^

    回覆刪除
  22. 好讚喔!!

    之前也有去看過小型的展覽~真的好棒喔!

    回覆刪除
  23. 好喜歡可惜要4月底才能北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姐沒關係
      內容我大概都po了,噗~

      刪除
  24. 我很喜歡幾米,
    真想去瞧瞧!
    推推~時間快到了!
    快安排去看看!

    回覆刪除
  25. 孩子也很想去看
    可是假日人潮多
    先看你的精彩介紹吧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日到處都是人啊
      真的傷腦筋~

      刪除
  26. 推!
    我們家大年初一下午就去看了.....其實主要是去看
    "走向春天的下午"音樂魔幻劇場
    很好看呢!
    倒是展覽不到一個鐘頭就看完了
    一方面是要去排隊看劇場(自由入座)
    另一方面是腦電波與幾米沒那麼match
    你介紹得有夠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想寫就寫多一點,呵呵
      書我今天寄出啦
      放心,我用的是之前免費體驗的便利箱宅急便
      所以根本不用付運費^^

      刪除
  27. 值得觀賞,
    感謝分享美麗的創作.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展覽的訊息很值得傳遞給大家!

      刪除
  28. 甚麼?
    幾米展竟然只有到三月二十七號而已
    嗚~我已經看不到了
    原本想說四月二號要去台北看演唱會
    可以過去看的
    沒想到現在得知這殘酷無情的事時阿......
    這樣去台北的那兩天我又不曉得要去看甚麼展覽了XD
    幾米展這次辦得很想真的很棒,之前看到雜誌介紹
    現在有看到EVA那麼詳細的介紹
    我只能說我遺憾了阿~我
    只能推推了....我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不巧啊~~~就差那麼幾天

      刪除
  29. 謝謝您的推薦!
    不過假日人潮很多,
    建議想看展的朋友們要把握這幾天去,
    週日~週四 晚上7:00~9:30推出星光票,
    二人同行半價優惠,
    看展時間限購買當日晚上7:00~10:0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