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增加常識有益健康


Nikon D90 + Nikon 24-70mm

        決定閱讀《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這本書,就表示我有心理準備,要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不良飲食習慣了XD。雖然有些人擔心看完這本書之後,恐怕會變得什麼都不敢吃,但我覺得,適時的恐嚇自己還是必要的,實在不能毫無節制的墮落下去啊!多用點心就能多點健康,身邊有這麼一本工具書總是有益無害嘛!然後,各位觀眾請注意,文末有好康抽獎活動喔!


《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出版發行:大喜文化
初版:2013年3月
購買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7670






封面照。《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除了飲食達人作者之外,還多了有機食品專業營養師的審訂,感覺專業又嚴謹



封底照。看到圖文呈現我就很有好感了,密密麻麻的文字恐怕會讓我看到頭昏......或睡著



三聚氰胺(毒奶)、塑化劑免洗餐具......,光看目錄就有不少熟悉且令人心慌的食品問題,消費者到底有什麼明哲保身的方法呢?






第一個懶人不得不知的食物安全超夯話題馬上就吸引到我了!原來植物油雖然不含膽固醇,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但油質較不穩定,高溫烹調時容易氧化產生有害物質,更有可能致癌耶!

基本的把握原則為:
植物油 <--- 低溫烹調或生食
動物油 <--- 煎、炸等高溫製作的食物
  (聽說椰子油耐高溫,也適合煎、炸,但會多出椰子香就是了XD)
所以......家裡可能至少要準備兩種食用油,選擇最適合的油品來烹調食物~



除此之外,還要小心內含反式脂肪人工氫化植物油(例如植物性鮮奶油),否則反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喔!如果食品的成分標示中有植物油(例如只標示為精製植物油),但又沒有說明是何種植物油,這種食物聞起來又特別香,就可能隱藏著反式脂肪



書中也列出口蹄疫狂牛症禽流感重金屬污染等耳熟能詳的食品威脅,以及對健康的影響,並提供簡易小撇步辨識不安全的食品,簡單又實用!



想要在家自行檢驗黑心食品的朋友,書中也有告訴你索取免費食品試劑的管道喔!






消費者經常會忽略的產品標籤,其實也暗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陷阱。書中舉出多種範例,就是要為消費者進行標籤大解密



食品添加物可說是無所不在,像是我們常吃的豆腐必須加入凝固劑拉麵必須加入鹼水餅乾麵包必須使用膨鬆劑......等。書中以淺顯易懂的表格方式,簡單介紹常見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目的、適用食品、注意事項、以及危險檢測度......等等



非法的食品添加物也要略懂一二三四五六七,以免誤食黑心商品



這篇點出了不少加工食品的注意事項與選購要點,例如常伴你我左右的泡麵、火腿、香腸、蜜餞、皮蛋、乾香菇、白木耳、果醬、辣椒醬、麵包......,甚至還有鳳梨酥喔!



迷人的泡麵也潛藏著不少風險,書中建議一個月食用不要超過一包,所以,愛吃的人自己看著辦吧!此外,泡麵還有更健康的吃法,例如加入海苔有助於添加物的排出喲!



橄欖油的健康吃法......嗯......有人試過嗎?好像很實用(摸下巴)






真要命,我和魯兄都是低IQ的外食族,特別愛吃被列為紅燈的主食~



外食族的案例分析也提供了貼心的健康飲食建議






認識毒素,加強食品安全衛生意識也很重要。雖然台灣的環境並不容易生長又毒又致癌的黃麴毒素,但是在醃製類食品的加工過程中,也有可能會遭受污染喔!而且還要避免購買從大陸、東南亞進口的花生、花生製品及五穀類






銀杏樹的果仁即稱之為白果白果入菜也還滿常見的,但白果食用過量是否有毒?書中有詳述安全的吃法與建議服用量,千萬不要還沒達到該有的保健效果就先中毒了啊!


        《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是讓外食族如我正視飲食問題的一本書,內容好讀不艱澀,全面性的探討食品相關話題,還有許多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案例,看得一點也不無聊呢!當然並不是看完書後就什麼都不敢吃了,而是了解自己到底吃進了什麼,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並提醒自己吃得更健康、更衛生(ㄜ~盡量啦),少碰含反式脂肪的油炸食品,少吃高脂肪的肥肉、雞皮,少沾高熱量的調味醬如沙茶醬、甜辣醬,少買含鈉量過高且開封後易變質的罐裝醃製食品,多吃新鮮食物而少吃富含添加物的加工食品……等等。所以,接下來也該叫我家魯兄好好讀讀這本書了!


        最後,好康抽獎活動來啦!感謝大喜文化額外贊助兩本《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對此書有興趣並想參加抽獎的朋友,請於本篇下方留言「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有無名帳號者請於登入後再留言,沒有無名帳號者也請務必留下email聯絡信箱,以免中獎找不到人喔!本抽獎活動僅限台灣地區,4/7(日)將抽出兩名得獎者,得獎者請於名單公布後三日內回覆郵寄資訊,否則視同棄權。祝福大家!


兩光煮婦Eva的兩光黨



 



4/7更新:


得獎名單公布,恭喜17F LUKA & 3F 辣子,請記得3日內回覆姓名郵遞區號地址電話等郵寄資訊喔!






留言

  1. 推,標題好驚人哦, 是說關於免洗餐具 我也是盡可能的不使用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還是很容易忘記自己攜帶環保餐具XD

      刪除
  2.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好吧~我必須承認我看了可能也不會完全戒掉香腸、泡麵,但現在已經吃得少些了~~
    看了應該會吃得更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盡量啦!
      恭喜得獎喔^^

      刪除
  3. 看完之後應該超及健康了!!!!!!!!!

    親愛的,下次跟我報告讀書心得就好
    (恩?)

    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怕妳摀住耳朵不聽不聽不聽~~~

      刪除
  4. 推~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版面編排讓人看得舒服耶~
    文中很多要注意的看起來真得要小心,
    感覺我們每天都在被荼毒,難怪病痛、癌症一大堆~哎唉

    回覆刪除
  5. 泡麵一個月吃一包 很有難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有點難
      泡麵實在是宵夜良伴啊!

      刪除

  6. 媽媽我想看 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可以好好來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媽媽們對這本書顯然都很有興趣呢

      刪除
  7. 推7
    啊..書的標題看了讓人怕怕的
    現在很多人都是外食族
    而且不知不覺就很容易把毒素吃進肚子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只能盡量自己多注意囉

      刪除
  8. 蓉蓉推
    好可怕丫
    生活當中還有多少東西潛在著危機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還有很多
      只是研究還沒發現XD

      刪除
  9. +9
    我覺得看得越多
    就通通不敢吃>"<
    免洗餐具真的很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自己與家人,也只能多方了解囉

      刪除
  10. 每次看節目介紹說什麼東西不能吃什麼東西不能用
    就覺得聽起來好像沒有東西可以吃了= =
    現在不管吃的用的都充斥許多危機
    我都整個放棄了XDDDDD
    不過加工食品我還是有盡量少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啊~都只能盡量啦
      要我什麼都做到也不可能啦XD

      刪除
  11. 克里斯汀推+1
    這個推薦超讚的~~
    大家都該有一本~~~現在的添加物太多太多~ 污染太過太過
    搞得許多文明病都出現~~
    這書真的要大力推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大家都比較有健康概念
      所以更能接受這類書籍

      刪除
  12. 謝謝Eva分享好書,
    喔耶~想參加抽獎to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妳忘了留下關鍵文字囉XD

      刪除
  13.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生活中好多有形無形的"陷阱"呀~
    實在太可怕囉><
    Eva說得真好:多用點心就能多點健康~~
    希望大家都能多點健康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的健康當然要由自己關心囉^^

      刪除
  14. 這本書的名稱真是太犀利了...
    吃得健康、健康生活,真的好重要哩!

    雞丁

    回覆刪除
  15.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沒抽到我就要去買了....ㄒ..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根本是心想事成吧!
      恭喜中獎

      刪除
  16.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回覆刪除
  17. 我想看
    我是好主婦為家人健康需要嚴格把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辛苦的主婦,祝福妳下次中獎

      刪除
  18.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可以直接做票給我嗎?我只想要你的書箋。

    回覆刪除
  19. +1
    還好我泡麵一年吃有一包就偷笑了

    回覆刪除
  20. 推14
    現在食品添加物真的很恐怖 ><

    回覆刪除
  21. 推15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以前nana中過朔化劑.nana媽對吃的會特別留意
    後來看eva仔細介紹《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這本書..
    nana媽越心驚膽跳.我自己也吃不少紅燈食物
    難怪近年來罹患癌症的人越來越多
    如果有特別詳讀這本書~或許能減少癌症患者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現在看還來不來得及預防<---亂吃一族XD

      刪除
  22. 推!
    標題實在是聳動了~
    但裡面寫得又太貼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很貼近生活
      所以會忍不住一直看下去XD

      刪除
  23. 小仙推
    標題好驚人
    不過確實如此
    現在想吃到天然的食物真的要慎選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品添加物真是無所不在啊

      刪除
  24. 小涼推^^

    這本書很受用呢
    現在蝦咪都很進步 相對的
    商人的良心也有好壞
    自己多少知道些 可以避免些許
    不好的東西進入肚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健康還是要多多靠自己囉

      刪除
  25. 現在食品添加情況很嚴重,不知住外面要吃什麼了!!

    回覆刪除

  26.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物添加物速查。

    看了應該很多東西吃之前會考慮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現在我也盡量不胡亂試吃囉

      刪除
  27. 推~

    看完這本書,會不會什麼都不敢吃了呢?
    其實有時侯真想什麼都不加,
    但又想美味,啊 )))))好兩難啊~
    為了健康,只能酌量了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了解,真的太難了,只能盡量啦

      刪除
  28. 抖了一下...這樣還有什麼可以吃呢??推推

    回覆刪除
  29. 聽說空腹喝橄欖油真的會幫助排便
    不過,我喝過幾天,對我好像沒什麼效果
    只是....還是受不了那個油味(攤手)

    但是,有一天我同事自製橄欖油沙拉
    聽說那天真的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講害我好像試試看喔>"<

      刪除
  30.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很不錯的書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刪除
  31. 瓶顆推推:)
    好實用的書!!
    感覺應該買一本回來研究~
    才能讓自己讓家人吃得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要做到還真不容易呢

      刪除
  32. 阿旭推. 很不錯的一本書, 相信對重視飲食健康的人很有幫助. 書中有一
    點不妥的在這兒補充說明: 植物油理的反式脂肪酸這樣容易誤導. 植物油
    並沒有反式脂肪, 而是植物油在氫化過程 (人造奶油或酥油) 才會產生反
    式脂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文內還是有詳細說明的啦

      刪除
  33. 推26
    標題也太驚悚了啦XD
    在誠品看到,我一定會用顫抖的手拿來起來看
    不過我覺得現在的食物好像什麼都有毒
    什麼都不能吃都要成仙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也沒那麼嚴重啦!多注意就好XD

      刪除
  34. 看完這本書就甚麼都不敢吃了>"<
    阿~~~我一個月吃好幾次泡麵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泡麵真的是很好吃啊!>"<

      刪除
  35. 推推
    哇 我也很愛吃白果噎!
    現在黑心產品真的很多 要小心飲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說,健康只能靠自己

      刪除
  36. 推27

    這本書的標題下的真嚇人
    不過看完之後 覺得很值得買來看
    抽獎機會就留給別人
    我下樓到誠品買就好^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機會讓給別人也太貼心^^

      刪除
  37. 恩....這本書看了會"震"

    真的滿恐怖低...
    但不吃...可能會餓死了...

    推!

    回覆刪除
  38. 這本書我有興趣耶
    感覺現在好容易吃到毒的東西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常的飲食更該好好檢視^^

      刪除
  39. 為什麼...為什麼麼....要這樣打擊我對食物的愛好(噗)

    話說今天在路邊看到綠色和平的組織在宣導環境保護的聯署
    看了一些相關資料~發現其實不只是食物~連衣服都有致癌物質...
    好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大概就是生活便利的副作用吧>"<

      刪除
  40. 好聳動的書名唷!
    可是真的應該多看這些書
    現在真的太多東西很可怕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盡量多替自己注意,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囉

      刪除
  41.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老師人家也想抽獎兒!!!!!!

    話說這書名真的好嚇人
    我怕我到時候邊看邊哭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胎胎妳會不會太誇張啦
      心臟很弱喔!

      刪除
  42. 我應該不會看~~看完我應該會搞死自己xd

    回覆刪除
  43. 推31~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好聳動的標題~
    但是很吸引我~
    仔細讀一下應該會收穫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因為我不知道的食物陷阱太多了>"<

      刪除
  44. 推推,現代人的健康都變減法了,什麼東西不能吃,什麼成份不能加,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大家都不想死得太難看>"<

      刪除


  45. 我我我!!我也要來參加抽獎!!!!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這本書讓人很有興趣~~~!!就算沒有抽到也想去買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媽的對這本書都很有興趣呢!
      果然是為全家人著想^^

      刪除
  46. 抽獎停止線

    回覆刪除
  47. 我想看《吃了會死?食品添加物速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