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員山】台灣碗盤博物館~懷念的古早彩繪碗盤與童玩體驗,雨天最佳備案

129

Nikon Df + Nikon 35mm F2.0


        偶然發現宜蘭有個台灣碗盤博物館可以回味台灣早期的碗盤,立刻納入我們的雨天備案,沒想到還真的派上了用場。吃飯皇帝大,碗盤人人用得到,但大家可還記得伴隨我們長大的碗盤模樣?台灣碗盤博物館不僅展示代表台灣在地文化的各式手工彩繪碗盤,亦有裝飾藝術類陶瓷,當然也有相關紀念品販售,例如最具代表性的平安順興宜蘭碗;走累了還可以坐下小憩、悠閒喝個下午茶(門票可兌換飲品);最有趣的是居然還有返老還童區懷舊童玩體驗區呢!


台灣碗盤博物館
宜蘭縣員山鄉永同路三段26號
03-922-3699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Bowl.Dish.Museum
營業時間:9:00~17:00
門票:$100/每人。宜蘭員山鄉鄉民、身心障礙者、以及120cm以下孩童則免費



101
雨天當然就往室內跑。台灣碗盤博物館於2012年成立,館藏逾2萬件碗盤、陶瓷、以及相關藝術品。但老實說......外觀應該可以整理得更吸引人才是


102


103
購買門票進場,每人$100,每張券可兌換一份飲品或冰淇淋,我覺得價格OK啦


1F 碗盤展示區

        本區展示的不只是碗盤,而是台灣早期的生活故事與文化資產。

104
入口處有個超大彩繪鯉魚盤 <--- 人都可以直接躺平上菜了XD


105
簡單介紹世界各國的碗盤


106
主角當然還是咱們的台灣碗盤


107


108
一個雞湯的概念?


109
大小碗盤通通有,最常見的大概就是梅蘭竹菊、福祿壽喜、椰風海景、龍鳳呈祥等圖樣。每個碗盤訴說著早年樸實的生活故事以及困苦的歷史記憶。當然多數的古早碗盤我都沒見過啦!<--- 鬼才信咧!矮油~真的啦,這些都是館長那個年代(約50年前)的成長記憶~


110


111
白底藍紋的手繪青花風景碗盤算是萬年不敗款吧!


112
若是一個個細細品味,也要花掉不少時間呢!(沒興趣的話應該一下就逛完了)


113
連古早扁擔都出現了


114


115


116


117
好多圖樣,看得我都眼花撩亂了


118


119
展區採光好、空間大,逛起來超舒服。大概是平日的關係,沒遇到其他參觀者




121
這面牆全是魚蝦盤,感覺喜氣又豐饒。其實這些代表著早期人民對生活的渴望,魚象徵著年年有餘,蝦除了有祈中科甲之意,還有時來運轉、富足等吉祥象徵,甚至可以表達感謝之意呢! <--- 台語:足多蝦


122


123


124


125


126


120
接下來怎麼走?跟著地上腳印走準沒錯


127
上樓繼續參觀。魯兄問我為何連樓梯都要拍照?啊就記錄一下參觀動線咩XD




2F 藝術、裝飾陶瓷展示區

        本區大多是走精緻路線的陶瓷藝術展示品。

134


135
陶瓷動物園?有好多陶瓷動物


137


136


2F 紀念品區

        除了知名的平安順興宜蘭碗,還有銷售鑰匙圈、小玩具、裝飾陶瓷等相關紀念品。

128
本區最吸睛的當屬榮獲2014幸福宜蘭 拾在好禮 (宜蘭縣十大伴手禮)平安順興宜蘭碗,有平安順興兩種字樣,大小則有小碗小碗公之分


129
平安順興小碗公$450


131


132


133
小碗公內還有我順興我平安字樣,這樣的伴手禮吉祥又有意義


130
平安順興小碗$188小碗內就沒字樣囉!本想挑個平安小碗帶回家,但逛完就整個忘記了>"<


138


139
好久不見的萬花筒!


140


141


142


143
居然還有瑜珈蛙,忍不住拍一下


144


145




2F 飲品區 & 彩繪盤DIY

        持門票即可於此區兌換飲品或冰淇淋,一張換一份,有可樂雪碧咖啡暖心薑母茶冷泡茶紅心芭樂冰淇淋可選。

146


147
有空還可以玩玩彩繪盤DIY$120


148


148-1
一旁有寬廣的用餐區,就由我們兩人獨享囉!


149
我們兌換了暖心薑母茶紅心芭樂冰淇淋,還真是冷熱交加,哈哈哈!下雨天來碗暖心薑母茶果真暖上心頭去寒意


150
紅心芭樂冰淇淋酸甜清爽也不錯


151
吃完繼續跟著腳印走


154
廁所外的掛布真有趣,是慶祝進水進水大吉耶!


152


153
過空橋,展區真的好大


155
結果走過空橋再度遇到廁所




2F懷舊童玩體驗區

        此區提供多種舊式童玩活動,包括踢毽子、丟沙包、打彈珠、擲骰子、套圈圈、桌上足球等,並展示一些古早用具。


156
老式櫥櫃


157
好久不見的課桌椅


158
是蓑衣耶!


161


162
碾米機?網友比爾王熱心表示:此為舊式篩米機,轉動後用風將較輕的米吹到最後面,較重的米就在近處墜落下來,藉以篩選米的品質與好壞,並將殘留的米糠吹走~)


159
這一區的古早木桌椅也太多了


160


159-1
不過仔細一看,有的桌上有放東西喔!


163
哇~好久不見的毽子


164
自認為是武林奇才的魯兄一看到毽子就很高興的踢了起來,只是通常踢到第三下就飛出去了~


165
我都忘了怎麼玩沙包


166
打彈珠


167
擲骰子(希巴辣)


168
套圈圈,這超難,老是投不中XD


169
桌上足球,球要下樓借,所以我們沒玩




1F碗盤文物交換、交流區

        下樓直接來到這一區,有中意的物品可直接購買甚至是以物易物喔!

171


170


172


173


174


1F 艾達皂房 & 手工皂DIY

        最後來到這家感覺很新也很跳痛的商店 - 艾達皂房。除了銷售天然手工皂之外,另有手工皂DIY專屬體驗區,可以自己動手做。

艾達皂房http://www.adasoap.com/

175
艾達皂房的調性與台灣碗盤博物館完全不同,店面開設於此也挺奇妙的~


175-1


176


177
艾達皂房手工皂的特色是採用義大利Olitalia橄欖油做為基底油,並搭配有機級的純植物精油製作出天然手工皂。比較特別的是,竟有專為貓狗設計的寵物手工皂,這個厲害!


178
手工皂DIY專屬體驗區,空間清爽好舒適。要不是肚子抗議了,真想留下來玩玩DIY


179
手工皂DIY的價格在此。依照所選產品不同,價格亦有差異。是說......這些展示品怎麼看起來都這麼好吃可愛啦!


180


181
最喜歡夾心馬卡龍$250/3個,但因為沒時間DIY,乾脆直接跟店家買現成的 <--- ㄟ?這樣也行!!!


182
手工皂DIY價格內含禮盒包材,很有誠意吧!


        台灣碗盤博物館比想像中有趣許多,當然也勾起一些童年回憶。相信年紀愈長,回憶會愈多喲,呵呵!




相關文章:

2015.03.10 【邀約】東旅湯宿~宜蘭礁溪溫泉鬧區中的雅緻小品飯店,雙人泡湯樂逍遙

2015.03.13 【宜蘭市】宜蘭縣政府~如公園般親民的縣政中心,顛覆政府機構刻板印象

2015.03.19 【宜蘭羅東】客人城。宜蘭美食懷舊料理~藝術、人文、自然、無菜單料理

2015.03.31 【宜蘭市】芭樂狗餐廳 Mr. Balagov Ukrainian Cafe~ㄟ?烏克蘭主廚返鄉去?!








留言